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友谊 精选

已有 5490 次阅读 2012-4-14 08:25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友谊

早间与好朋友QQ聊了一会儿。由于工作需要,她帮我在美国下载一本需要的书。挺厚的一本,如果不是好朋友,在时间总显得不够用的当下,花这样多的时间,情何以堪?可能是出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及相应设置问题,只能一点点下,不象国内,嗖,一本,嗖,两本。友谊象蜂蜜一样甜,使生活丰富多彩。不禁想多说一点儿对于友谊的思考。
有三个例子。
一 亲情中的友爱
有时我感到与自己的妈妈和大姐,彼此之间更是一种友谊,而非仅是亲情。在家庭中,缺少发自真心的相互关心、爱护、互相理解和尊重的友情,总有些放不下的个人的想法和做法(私念),因抱着这种私念,故而常常会因为在具体事务的处理上陷入意见难以统一、进而彼此疏远隔阂的状况。
二 爱情中的友爱
爱情也未跑出这个范畴,个爱的基本出发点是我爱你。自然就会随时间的推移而慢慢有了我不爱你这种情形的存在。如果可以舍“我”一私之爱,而更多地考虑顾及对方的感受,则最初的爱情会转化为亲情,从而再次进入第一个例子中。
三 长幼的友爱
虽然孩子由小长大过程中我们常会处在长者、训导者的位置上去,但最终他会长大成人,变成独立的个体。所以,以上友谊之论的范畴,可能也包括了我们与子女之间的关系。友谊这种关系的培养,当渗透在日常生活的彼此关爱中。我们可能不需要过多地强调长幼有序,序就会自然生长起来。因为长者付出得多,而幼者的心中已播种下友爱的种子。基于这样自然中建立起来的序列,有益无害,不会形成一种外在的枷锁。如果一个民族陷入到因为长幼有序而长幼有序,可能会产生不少问题。
更多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否皆可以渗入友爱的滋养?当友爱渗入敌友关系中,是否就是善者无敌?友谊是人与人之间得以在这个艰难的世间相互温暖和慰籍的良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559052.html

上一篇:素食本当是一种自然,无需高尚化
下一篇:天伦之乐
收藏 IP: 117.136.37.*| 热度|

51 陈湘明 钟炳 李学宽 余昕 王鹰 杨晓虹 李志俊 刘艳红 王德华 王晓明 付碧宏 丛远新 吕喆 唐常杰 武夷山 李宇斌 金小伟 苗元华 王丽 刘苏峡 李小文 魏东平 逄焕东 张志东 肖振亚 张鹏举 汪梦雅 柏舟 陈永金 杨秀海 黄锦芳 王春艳 曹广福 罗帆 孟津 梁进 郭向云 王芳 卫军英 刘颖彪 郑融 杨正瓴 刘波 阎建民 曾新林 吉宗祥 周素琴 crossludo Majorite xiaxiaoxue86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