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不言之教的高明 精选

已有 4709 次阅读 2008-12-25 13:26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不了解易经,可我理解易经。小时候,听到宿命一说,就皱起眉头。呵呵,那时候还处于激昂的年纪里。年纪大了,历事稍多些,便深感命运的力量有些不可违。当然,现在也掌握了一些走出命运的力量。这是后话。不多说。

        人,有着前世的渊缘,才有着今世的命运。有着此世的作为,才有着来世的兴衰。此谓我理解的命理。

       正如春风里我将一粒种子撒播到地里,它便借着阳光,泥土,雨露和我细心的照料,茁壮成长;历经风雨后,秋日来临,我便可以向地里索回果实,无人会与你争抢,因为这是你的劳动与汗水种出的希望。付出在先,得到在后。自然之法。

        所以佛家讲究因果关系。道家也讲九尺之台,起于累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我想这大概是这世间最严密的法则了。遵从它,你就可以做到接纳一切,无论是喜是悲。

        有时,我们会过多的把坏的结果以埋怨他人的方式表达出来,把悲衰的结果以疏冷自闭的方式表达出来,我想这都不妥。找一找结果与自己的所为有无内在的关系。我们在坏的结果来到之前是否做到了自己该做到的。这是一种积极的态度。一来可以做到以镜鉴己,二则乐纳于己不利的结果。而于外,则就表现出了一个人的胸怀。

         所以教育孩子的时候,你只跟他说不要计较,要宽容。他不理解也难以做到。而你若把这个道理讲给他听,那可能他就会豁然开朗,也就从此表现出了他的宽阔。

         而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道家思想的原因。老子没有让人要这样要那样,而是从大自然运作中展示给人的一面悟出了一些道理,并借以明人,这是最好的教育。让人自悟,行不言之教,这是使被教育者可以领悟到事理最深层意义的良方。

        不言之教,君意如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52697.html

上一篇:新华时评:学术论文造假症结在于人才导向错位
下一篇:纯真质朴的心
收藏 IP: .*| 热度|

14 武夷山 杨玲 黎在珣 孟津 王桂颖 吴小丁 刘玉平 阎建民 陈绥阳 肖重发 杨秀海 马丽丹 zhangxp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