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公交偶遇

已有 5589 次阅读 2011-8-23 21:36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每天要坐两趟110公交车,一趟去,一趟回,以完成一个完整的休息与工作的闭合。

 

家在路的这头,工作在路的那头。

早与晚陪我在路的这头,白天的时光陪我在路的那头。

 

一个简单的闭合曲线,使人生得以维系、进行,时有平淡却精彩的故事上演。

 

晨里坐在公交车上。一位年轻的姑娘与两位老太太。

 

车到一个站点儿,年轻的姑娘走上来,坐在我的身旁。坐定后即掏出手机开始了与男友的小声对话。听来大意大约是:“因为我有房子,你就要离开我?你们家里人为什么还支持?”声音里满含着委屈。说着说着,声音有些哽咽,抬手,拭去眼角流出的泪水。头一直面向窗外,伤心的泪,不愿让别人看见。只是坐在她身旁不吱声的阿姨,也从她的年纪走过,烦恼也同样经过,不禁有些黯然。

 

端坐于我们二位前面的,是两位花白头发的老太太。她们操一口地道的威海话,语声缓慢却又底气饱满地谈论着最近的天气,随即交谈起炒菜的心得。随那抑扬顿挫的声音流淌出来的,是轻松、幸福、满足与快乐,虽坐于其后,我又如何可以错过这种难得的心灵慰籍之约?人生,这条交织着快乐、幸福、烦恼、悲伤的河流,对两位阿姨而言,她们已淌过大半。虽然青春不在,余有的,是娴熟的生活技巧与对风浪游刃有余的驾驭能力。这使我满怀了羡慕和向往。

 

噢,原来我们偶遇于各自不同的人生坐标上。

姑娘,青涩于人生河流的此岸,生活的故事,酸甜苦辣,刚刚上演。

两位老太,穿越湍急的河流,怀揣了丰富的人生阅历,已近达人生河流的彼岸。

而我,还在河流的中间,体会着身处两岸的人们的酸与甜。

 

不要哭泣,年轻的姑娘。看,未来,就是我们面前并肩而坐的两位悠然自得的老太太,如平静的湖水,映射出的,是柔美而温暖的夕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478797.html

上一篇:现实与理想——冰火两重天
下一篇:清淡的才悠远----周末随笔
收藏 IP: 117.136.9.*| 热度|

57 张玉秀 武夷山 刘艳红 郭向云 刘洋 魏东平 李学宽 赵明 邱敦莲 王德华 郑融 王亚娟 虞左俊 吴飞鹏 刘全慧 赵凤光 丁甜 丛远新 刘晓瑭 刘少斌 阎建民 迟菲 柳东阳 钟炳 王安邦 王桂颖 李宇斌 刘苏峡 逄焕东 黄锦芳 蔣勁松 肖振亚 陆占国 陈斌 曾新林 吴电明 张焱 曹广福 陈湘明 罗帆 金小伟 黄川 王修慧 杨月琴 王号 洪坤 吉宗祥 梁进 王栋 xiaxiaoxue86 zzjtcm bridgeneer zhulihong niming007 tuner xqhuang crossludo

发表评论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