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清贫思想

已有 4255 次阅读 2008-11-7 07:45 |个人分类:雅文幽词--我欣赏的文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http://news.xinhuanet.com/book/2003-12/10/content_1224113.htm

 

        细思之,人身不得已而为者,乃食、衣、住也。人间大事不过此三者。不饥、不寒、不畏风雨,闲适度日,人之乐也。然而,人皆有病。罹病则其苦难耐,不可忘医疗。前述三者,加上医药,则为四。此四者不能求得,是为贫;四者不缺,即为富。要求四者之外,即为骄。以此四者俭约为生,谁曰不足!(《徒然草》第123段)

        我想,我们教育界应当首先达成这种共识,并呼吁国家能够将此种理念做为一种倡导输入到我们的学生的思想中去。然后,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自然就会进行辨别,筛选。有着这样的思想的人多了,国家发展的脚步就会非常稳健了。

        另一种感受是:日本的思想追溯其源,是我们中国; 而今天,反过头来我们却在他们那里找到了我们先哲的思想端倪。羞愧至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45785.html

上一篇:写给外婆和那美丽的村落
下一篇:永恒的宁静
收藏 IP: .*| 热度|

1 阎建民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