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如水般存于世间

已有 3646 次阅读 2008-11-1 12:42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把他人设想成一个或完整或有不完整的球,球内是他生活的世界。在球里,他是自在的舒心的。不要试图给这个球过多的压力,因为那会导致他外在的完整流畅性线条的缺失,以及相应的内在的压迫感的产生。人是不会过长停留在具有压迫感的情况下的。而我们所应当考虑的,是与这些与我们本体相区别的,对我们而言是外在的许多个球相融而处,并考虑为达此目的如何使自己趋就与之相应的空间形状,以给对方留下完整的舒展其自身的空间。而那时我们是什么?是水。而为何要屈就他人委屈自己?其实,当你发现你为对方的缺陷而烦恼时,他/她也对自己的缺陷不满并对他/她自己进行痛苦的怀疑否定,而如果这个缺陷来自于一个人的固有秉性的话,除非他是圣人,可以于过失于痛苦里脱胎换骨般改过,否则对于由秉性而来的缺陷,他自己也是痛苦的。我们又可以奈其如何?所以,有些事情是可为的,有些事情是不可为的。可为的是我们自己的内在,不可为的是我们外在的这个空间里的人与事。

    工作忙过紧张的一段,可以与自己的心灵与思想对会儿话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45039.html

上一篇:平凡的魅力
下一篇:“赵朴初是国宝”---------这是周总理对一个佛家居士的评价
收藏 IP: .*| 热度|

2 阎建民 吴渝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