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中国整体人文思想的僵化与麻木——评天安门广场立起孔子像

已有 7888 次阅读 2011-1-19 08:26 |个人分类:道之我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孔子像, 天安门, 山东人, 男孩子

    我见过年轻博主孔玲的博文。家族乃孔子后代,生活在曲阜农村。对于家族女性的歧视,可谓“功力深厚”。年轻的博主痛斥了这种顽固思想。而我是地地道道的山东人,生此地长此地老此地也会毕此地。至今,在这块地皮上,上至官家,下至百姓,家中若无男儿传后,一定会想方设法(包括暗地里操作,包括再包养一个)再生男孩。
    有的母亲,已为丈夫生了两个孩子,就因为都是女孩,丈夫即在外另寻他方,继续进行传宗事业。两个孩子的妈妈从此失去了往日的笑颜,过着没有了尊严的生活。这是对人性的摧残。
    有的母亲因第一胎是女孩,就因家中将孩子送至远处而从此亲人不敢再相认,心里流着血忍着痛还得继续给婆家生第二个。对于孩子心灵的正常成长,对于家庭成员灵魂的折磨,岂是可以用钱来换。     
    一个可爱的男孩子,因为父亲对其学业的过分要求,而从上小学第一次没有考100分的那天起,就跌进了暴戾父亲责骂、痛打的境地里。孩子的心灵是何等的摧残。而孔子的礼与仁,于孩子来讲,如何来做得。如果果真做得了,心灵该是何等的扭曲。
    孔子教人要这样,要那样。因为放弃了对于人们行动原因的深究,从而陷入“瞎指挥”的状态中。
    说这些,禁不住流泪。这都是身边发生的事情。这都是人祸。归咎于何处?自然是清楚无疑。
    相较之下,老子没有说教,他只是讲事物运动潜在的规律,他不会板上钉钉,陷入机械的僵死教条中。还得继续道德经的宣传。在老子所具有的开阔视野下,
人类不过是活在自制的诸多纠结里。
    中国封建社会对人性的禁锢,对社会产生的巨大的消极的作用,我们这个民族曾经对它有过深入的体会与理解。但现在却重拾孔子,这是历史的倒退。孔子乃仁爱之人。只是其愚何以能托起这个民族的重新崛起?又会有多少人在他的教条里再陷入《家》中长子的孤苦境地。而一个社会中的思想活跃者,即被指责为大逆不道、异类,这样的理论指导下,又将会塑造出一种什么样的人文环境与中国?
    天安门立个孔子像,倒也没啥大不了。但这反映了中国整体人文思想的僵化与麻木。这才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405744.html

上一篇:我的友人观
下一篇:暗线文化——鬼王的学术创新
收藏 IP: 219.231.137.*| 热度|

62 刘立 武京治 丛远新 柳东阳 金小伟 宋建国 黄晓磊 赵国求 郭向云 丁甜 吉宗祥 刘洋 姜洪洲 刘圣林 张天翼 梁进 周永胜 杨正瓴 张芳 刘艳红 肖重发 杜永明 李学宽 鲍得海 刘颖彪 侯成亚 陈绥阳 黄锦芳 卫军英 朱志敏 何士刚 陈湘明 薛长国 齐霁 郝炘 赫英 李泳 许培扬 李志俊 张亮生 孙庆丰 熊李虎 薛次伟 李世春 曾新林 曹广福 黎在珣 刘全慧 柏舟 刘畅 王修慧 聂广 陈永金 xqhuang hbxxzhx colorfulll yinglu zengfeng zdlh bridgeneer dreamworld XY

发表评论 评论 (1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