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道德经第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章

已有 6246 次阅读 2009-9-4 21:04 |个人分类:道德经加注|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老子, 道德经

第五十一章

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道之尊,德之贵,夫莫之命而常自然。故道生之,德畜之,长之育之,亭之毒之;养之覆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

道生育了它,德畜养了它,物质给以它以形状,天地运动中所形成的势使它长起来。所以,天下之物,没有不尊道贵德的。道德之尊贵,(在于)其不命令万物而常使万物处于自然之态,不受束缚与压制。所以,道生了它,德养了它。道之于万物,非但生而不为已有,而是全其性命。

由此可见,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玄德,因为这本是天道。做家长的,当老师的,当领导的,为孩子,为学生,为百姓,所做纵然甚多,却依然可以达到这种境界:生育他,但不占有他;帮助他,但不指使他;培养他,但不控制他。这就是道行了。

附:老子河上公注本章

养德  第五十一

 道生之,道生万物。德畜之,德,一也。一主布气而蓄养〔之〕物形之,一为万物设形像也。势成之。一为万物作寒暑之势以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道德所为,〔万物〕无不尽惊动,而尊敬之。道之尊,德之贵,夫莫之命而常自然。道一不命召万物,而常自然应之如影响。故道生之,德畜之,长之育之,成之孰之,养之覆之。道之于万物,非但生而已,乃复长养、成孰、覆育,全其性命。人君治国治身,亦当如是也。生而不有,道生万物,不有所取以为利也。为而不恃,道所施为,不恃望其报也。长而不宰,道长养万物,不宰割以为利也。是谓玄德。道之所行恩德,玄闇不可得见。  

第五十二章

天下有始,以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复守其母,没身不殆。塞其兑,闭其门,终身不勤。开其兑,济其事,终身不救。见小曰明,守柔曰强。用其光,复归其明,无遗身殃;是为袭常。

万物有起始,有根源,称为天下的母亲。(当指道)。既然得到母亲这个根源(得到道)了,人就可以依其认识由母亲而生出来的孩子;而知晓了道所派生出来的万事万物,则由于已经知道了它们的母亲,就可以(遵循着道法内在的规律)而重新回到母亲的身边,如此而来,纵使将来身体衰老而亡,也依然可以做到“没身不殆”,依然活着。一个人,如果可以做到无视自身内在的妄念,则可以终身都不会有烦扰之事。如果相反,一个人明查自己的感官,心欲不加以警醒与控制,就会增添纷杂的事件,终身劳碌,不可救治。能够察见到细微的(内心细微的变化),叫做;能够因为“明”,因而再也不去求豪途大,甘于把持柔弱,这叫做内心的。借着道法体现出来的微弱的,并不耀眼夺目的光线,返回到道那通明之地,就不会给自己带来灾难,这就叫做沿习了常。(复习一下: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其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是谓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知常容 ,容乃公,公乃王,王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没身不殆)。

 附:老子河上公注本章

归元  第五十二

 天下有始,始有道也。以为天下母。道为天下万物之母。既知其母,复知其子, 子,一也。既知道己,当复知一也。既知其子,复守其母, 己知一,当复守道反无为也。 没身不殆。 不危殆也。 塞其兑, 兑,目也。〔使〕目不妄视也。闭其门,门,口也。使口不妄言 终身不勤。 人当塞目不妄视,闭口不妄言,则终生不勤苦。开其兑, 开目视情欲也。 济其事,济,益也。益情欲之事。终身不救。祸乱成也。见小曰明, 萌芽未动,祸乱未见为小,昭然独见为明。 守柔日强。 守柔弱,日以强大也。用其光, 用其目光于外,视时世之利害。 复归其明。 复当返其光明于内,无使精神泄也。 无遗身殃, 内视存神,不为漏失。 是谓习常。 人能行此,是谓修习常道。

 

第五十三章

使我介然有知,行于大道,唯施是畏。大道甚夷,而人好径。朝甚除,田甚芜,仓甚虚,服文采,带利剑,厌饮食,财货有余,是谓盗竽。非道也哉!

能让我有如很有一番认识的样子,可以使我行走在大道上的原因,不是别的,不过是对于偏离开道的施为的担心。大道非常平坦的,但人却喜欢走小路(因为人心有执)。朝庭之为极善变更(“除”,变之意),弄得农田荒芜,国库空虚,而有人却依然穿着锦绣的衣服,佩带着锋利的宝剑,饱餐美食,财货多得用不完。就是强盗头子。无道啊!

附:老子河上公注本章

益证 第五十三

 使我介然有知,行于大道。 介,大也。老子疾时王不行大道,故设此言。 使我介然有知于政事,我则行于大道,躬行无为之化。 唯施是畏。 唯,独也。独畏有所施为,恐失道意。 欲赏善,恐伪善生;欲信忠恐诈忠起。 大道甚夷,而民好径。夷,平易也。径,邪、不平正也。大道甚平易,而民好从邪径也。 朝甚除,高台榭,宫室修。田甚芜, 农事废,不耕治。 仓甚虚, 五谷伤害,国无储也。服文彩,好饰伪,贵外华。 带利剑, 尚刚强,武且奢。 厌饮食,财货有余, 多嗜欲,无足时。是谓盗夸。百姓〔不足〕而君有余者,是由劫盗以为服饰,持行夸人,不知身死家破,亲戚并随〔之〕也。〔盗夸〕,非道〔也〕哉。人君所行如是,此非道也。复言也哉者,痛伤之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253442.html

上一篇:《懒惰哲学趣话》与些许观点大家谈
下一篇:欢迎加入圈子
收藏 IP: .*| 热度|

21 武夷山 王桂颖 刘玉平 毛飞跃 郑融 梁进 陈儒军 陈绥阳 王安邦 俞立平 王号 吴飞鹏 钟炳 杨秀海 吉宗祥 魏东平 刘畅 苗元华 蔣勁松 陈湘明 FloatingRose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