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两首舒婷的诗兼一点儿感想

已有 8680 次阅读 2009-6-3 10:43 |个人分类:雅文幽词--我欣赏的文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舒婷,原名龚佩瑜,1952年出生于福建石码镇。1969年下乡插队,1972年返城当工人。1979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1980年至福 建省文联工作,从事专业写作。主要著作有诗集《双桅船》、《会唱歌的鸢尾花》、《始祖鸟》,散文集《心烟》等。


    诗人舒婷

   舒婷是朦胧诗派的代表作家之一,与北岛、顾城齐名,但事实上,她的诗歌更接近上一代载道意味较浓的传统诗人,反抗性淡漠了许多。(宇慧撰写)舒婷长于自我情感律动的内省、在把捉复杂细致的情感体验方面特别表现出女性独有的敏感。情感的复杂、丰富性常常通过假设、让步等特殊句式表现得曲折尽致。舒婷又能在一些常常被人们漠视的常规现象中发现尖锐深刻的诗化哲理(《神女峰》、《惠安女子》),并把这种发现写得既富有思辩力量,又楚楚动人。

   舒婷的诗,有明丽隽美的意象,缜密流畅的思维逻辑,从这方面说,她的诗并不“朦胧”。只是多数诗的手法采用隐喻、局部或整体象征,很少以直抒告白的方式,表达的意象有一定的多义性。把握了这一点,舒婷的朦胧诗是不难解读的。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4323564.html


  春天

朋友,是春天了
驱散忧愁,揩去泪水
向着太阳微笑
虽然还没有花的洪流
冲毁冬的镣铐
奔泻着酩酊的芬芳
泛滥在平原、山坳
虽然还没有鸟的歌瀑
飞溅起万千银珠
四散在雾蒙蒙的拂晓
滚动在黄昏的林荫道
但等着吧
一旦惊雷起
乌云便仓皇而逃
那是最美最好的梦呵
也许在一夜间辉煌地来到

是还有寒意
还有霜似的烦恼
如果你侧耳倾听
五老峰上,狂风还在呼啸
战栗的山谷呵
仿佛一起嚎啕
但已有几朵小小的杜鹃
如吹不灭的火苗
使天地温暖
连云儿也不再他飘
友人,让我们说
春天之所以美好、富饶
是因为它经过了最后的料峭

1975.2
 



《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
  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的红硕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

http://www.shigeku.com/xlib/xd/sgdq/shuting.htm

 


 

 博主:可能因为自己是女性,现代男性诗人的诗我几乎没有读过。噢,汪国真的诗小时的我读过一些的。女诗人里,我偶有机会接触到了舒婷的诗。我欣赏舒婷的诗,在她于自然悠然中阐发出的诗意与思想,纵使是一首爱情诗,也可以使人读来在思想上有很大的收获与启迪。我想,人类,如果不单纯地把自己定义成如猪狗猫一样吃,睡,繁衍的物种的话,还是需要一点点起码的精神的;我们的社会,现在缺少的不是自由而张扬的个性,而是思想。文人,不排除科网上的文理兼修的同仁们,如果可以在这一方面提供更多一些的或有益或有启发性的思考,融文学性,艺术性,思想性于一体,不是很不错的一种做法吗?鸟儿也会舒情,你不信吗?我想,或许人生的意义并不仅仅是在呼吸,并不仅仅是在活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235809.html

上一篇:天边那一抹彩云
下一篇:听友人谈诗论道
收藏 IP: .*| 热度|

20 武夷山 王晓明 廖永岩 王桂颖 郑融 谢柏松 刘进平 曹广福 王德华 钟炳 杨秀海 马丽丹 刘颖彪 魏东平 杨芳 苗元华 柳东阳 陈湘明 黄河 airenao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