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chun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chunlong

博文

写给南科大 精选

已有 7524 次阅读 2013-1-24 22: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3年1月24日 夜晴)

南科大作为高等教育改革一个方向的代表,从2011年创立至今,一直受到各方的关注。2013年1月15日,看了科学网上《朱清时:去行政化这条路走得很辛苦》的报道,就一直想写些文字,借南科大的发展阐述一下自己对高教改革的思考,并表达对这位奉献于教育改革事业的老人的尊敬。

首先,南科大的建设是开创性的工作,其发展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注入了动人的活力和强大的动力,虽然它发展中遭遇到各种困难,不断的与现有的体制和规范相抵触、磨合。但在这个艰苦的成长过程中,可以看到从教育部到地方政府、到高校、再到教育者,对于高教体制弊端的抨击愈发深刻而直接,各种试探性改革也在不断地实施和推进。南科大无疑是这一变革大潮的领军先锋,仅这一作用已足以让朱先生自豪欣慰,也让人对朱先生充满钦佩和尊敬。

其次,朱先生对去行政化应该乐观的去面对。期望教育管理者无抵触的接纳“一个完全背离传统教育模式的大学”是不现实的,也可以说是不应该的,因为管理者要对人民和国家负责;同样的道理,在西方,建一所专权体制的大学也许更得不到支持。现实中,南科大的成长正说明教育管理者中有着对教育改革的渴望和对教育弊端的愤懑,因此才有众多改革者在各个方面守护着南科大的发展。没有一个办学体制在不经具体验证后就可以确认为是有效的,即使在西方有效,但它不一定在中国有效,这个道理不难理解。

再有,教育改革的根本是让教育符合科学规律。去行政化不是教育改革的根本问题,没有行政化约束的大学一样发展的参差不齐,因为学校的管理终究要落到小群体或个体上。就如同分权制和集权制,各有领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制度,却有着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科学内涵。当前中国的教育现状,行政化是阻碍教育发展,使其无法与教育本身的科学规律相符合的重要制约因素,因此它成了教育改革的矛盾点。但把去行政化做为高等教育改革的唯一出路,却站不住脚,教授、专家、行政管理者中,哪个群体更优、更适合在特定教育层面上发挥作用,还真是很难说,希望这句话不会刺激很多人的神经。

最后,让科学规律指引教育事业前进的方向。处理好行政化和专业化治校的关系很重要,行政化是推广优秀思想、方法和经验的有效方式,专业治校则是发现、实施和验证教育规律的高效手段,行政化和专业化具有着一体两面的互补性。高校除了教育和科研,还有着方方面面的工作内涵,支撑性的专业化工作很多时候需要以行政化的色彩体现出来,如财务审计、发展规划等。

教育改革如果不是全盘去行政化,那么落脚点在哪儿呢?我认为信息——即从个人、高校到教育部全方位的信息透明、信息处理效率和信息质量——就是高等教育改革的立足点。行政化和专业化都应该服务于信息建设的这三个方面,专业化提升信息建设的科学水平,行政化凝固和推广信息建设的成果,他们共同构成一个交错的、辩证的多层或网状管理体系。行政化的目的是外延的,负责部门间的协同与交互,制定部门的外部规范和评估依据;专业化的目的是内聚的,负责部门内的信息管理,提升部门对规范的满足程度。

                         想象中的美好阳光不一定会温暖现实。

                         不要行政化,不要专业化,要科学化。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59-656281.html

上一篇:缅怀英雄
下一篇:发呆的筛子
收藏 IP: 221.200.126.*| 热度|

9 薛宇 戴德昌 吴明火 陈希章 李伟钢 刘振华 韦玉程 罗春元 hangzh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