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fore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qforest

博文

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13天)

已有 3535 次阅读 2011-3-24 01:15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电站持续发酵,但也许真正的危机才刚刚开始。蔬菜污染、饮用水污染、海洋污染、土壤污染,都才刚刚开始,但注定,福岛将取代切尔诺贝利,进入全球各地的教材,离现实生活最近的,总是会更多的引起人的关注,何况,十年之内,这个核电站,都不得安宁。首相也不再自诩为核电的专家了,估计也不再信任核安院和东电了,一次性请出了自己母校的两位老师,做自己的高参。政治主导,始终都还是敌不过专业的判断,而第三方,也许会更让人信服。昨天才被专家批判的辐射扩散计算模型,问题最终得到证实,30km的保守撤离范围,可能很多年内的日本政府,将不得不为之买单。围观的人也没闲着,国内某核电大省的环保厅长居然可以信誓旦旦的讲出现在根本不需评估,也可保证其管内核电站的绝对安全。也许,假装检查几天,也能给人更大的心理安全感。当然,不知道他能在这个位置做多久,这种自信从何而来。起码,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出身的美国能源部长,也还得尊重境内核电站90天的重新评估。一个福岛,搞得异常的诡异,日本不急全世界急,而国内的核电,大陆不急,香港、台湾急。

终于领会一回大都市生活的好处,尽管经常在课上翻来覆去讲城市这个病那个病。看看核电站救灾现场,最终还是东京都、横滨市和大阪府的消防队,而岐阜这样的地方消防队连去隔离区搬病人,还装备不足,这个差距,还是相当的明显。东京都的饮用水辐射超婴儿标准,可以给8万户有婴儿的家庭每家3瓶纯净水,而紧邻核电站的某个町,千来人却只能一人一瓶。说错话的人也只能自己认命,远在关西的大阪府议长一句地震来得正是时候把自己打入十八层的深渊,眼看4月就是议员选举,连带被所在的自民党抛弃。反倒是说过更伤人的话的东京都石原知事,一切随风而过,尽管震中某个町长还在念念不忘的骂,但没办法,连自民党干事长也得叫他声老爸。这个早就在中国大名鼎鼎的右翼政客,其实把东京都治理得还是不错,整个都政府,传说中就两辆公车而已。为了消防队员的安全,可以直接找首相要说法,甚至把现政府比作战败前的大本营,让年轻人充当神风敢死队。人性还是很复杂的,双面胶到处都是。

横滨的小超市里,开始有了大米、鸡蛋和面包上架,纯净水也不再限购,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现在也是毕业季和考试季,看看灾区的中学校长,不辞辛劳的送毕业证,而灾民们也会为孩子们搭建简单的受证场所,毕业,对很多孩子来讲,也是难得的人生经历。而面对公立学校贴出的榜单,考上的孩子们的喜极而泣,也着实感人。尤其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今天也是大学的毕业典礼,但因为地震的缘故,各个院系独立进行,看到校园内盛装出席的女孩儿们,深深的震撼,默默的念叨着对她们的祝福。

无论喜好与否,这确实是个了不起的民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99-425670.html

上一篇: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12天)
收藏 IP: 122.26.154.*| 热度|

1 袁贤讯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