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fore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qforest

博文

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11天 之一)

已有 4045 次阅读 2011-3-21 23:52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地震

       正如我昨天想的一样,这个首相,去与不去灾区,都是问题。今日果然如此,并未成行。这个世界就是如此,随你怎么做,总有人说。就如李登辉一样,说他921的时候很快就到了现场,立马就有人说他的专机降落时吹到一棵树,压死一个幼童。说与不说,也成了问题。

       本以为核电站会更顺利一些解决,结果今天好像是故意要犯点事一样,又是不顺利。其实核电站这个事情,本就不那么简单。绕了一大圈拉的外接电源,本来就来自东北电力。而其基础,还是核电站开始运行时建立的,几十年未用了。电线是否会受核辐射的影响,其实也未知。核电站这东西,多数人不明白,就是一些自以为很明白的,其实也可能并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意外,除了一些人为的事故之外,我一向觉得,可能很多理论与技术,并不是那么透彻。我就记得一句,理论都是灰色的,唯生命之树常青。事实上也是如此,即便这个核电站被废弃,已成了定局,但是这个过程,会非常漫长,现在的估计是超过10年。这个十年,东京,你来还是不来?

        围绕核电站,有很多花边新闻。东京都石原知事向首相抱怨,说消防队员连续工作时间过长,设备都已受不了出问题了,而队员们还受到威胁,如不工作,将受处分。首相说不知道,没听说。三重县一个建设公司,增派了3辆超长泵车,但是操作员害怕辐射,社长也担心他们的安全。其实,在任何灾难面前,人有正常的情感变化,这才是正常的。这些花边,为核威胁下死气沉沉的环境,注入一些鲜活的东西。再伟大的英雄,也是食人间烟火的,所以这个社会很少看到英雄,也大抵如此。人性的美丑,同样,在灾难面前,也展露无遗。一些偷盗事件,从最初的食品,到后来的现金、贵重金属,乃至现在取暖用的煤油,还有灾区外的募捐箱等等,也时有耳闻。日本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值得学习,当然,阴暗的也照常有,也没必要过分的放大。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灾区四个县的部分蔬菜和牛奶禁止运出了。好在,日本的食品溯源机制平时就做的很好,产地哪里,什么时间内消费,都很清楚。可以不买这几个地方的东西,估计也很难买到,反正有国赔,费心运出来干什么?自来水也检出微量辐射了,对比碘131和铯137的标准,300200贝克勒尔/千克,还是微乎其微。当然,好在住家附近的超市纯净水和矿泉水供应已经恢复正常,没事喝Evian吧,1.5的也才10人民币,跟喝罐可乐也差不多。不过针对儿童的碘131饮水标准今天临时增加了规定,不能超过100贝克勒尔/千克,毕竟,儿童的碘131吸收可能高达20%,在一个高度老龄化和少子化的社会,还有什么比儿童更宝贵的呢?一个在避难所的老人就很忧郁的说,担心孙子在避难所没人说话,会很孤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99-424972.html

上一篇: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10天 之三)
下一篇: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11天 之二)
收藏 IP: 118.1.187.*| 热度|

1 袁贤讯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