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fore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qforest

博文

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10天 之三)

已有 3816 次阅读 2011-3-20 21:39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地震

    看共同社新闻,日本输台蚕豆中,检验出放射性物质。按照台湾的标准,每公斤食品中碘131的浓度最高为300贝克勒尔,铯137370贝克勒尔。此次检测出的浓度分别为11贝克勒尔和1贝克勒尔。此蚕豆原产鹿儿岛,从成田机场出发,可能源自机场沾染。
    于是更加坚定在家呆着比去机场等机票来的更安全。就这段时间了解的常识,一般进入住屋的辐射量是室外的1/4-1/8,好一点的口罩可以遮挡90%的辐射量,24小时内服食碘片可以去掉90%的辐射的影响,而进入大人体内的放射性碘大致7%被甲状腺吸收(小孩20%),其余会在24小时内排出。碘131的半衰期为8天。因此,即使最严重的情况下,在家,戴口罩,服食碘片,也基本没什么问题。当然,对40岁以上的人,更是对甲状腺基本没什么影响。看过Sars期间,一些人在路途上染上非典,确实不想冒这个风险。另外,确实也不想在这个时候给那些24小时不停想着如何发灾难财的人做贡献,这是最关键的。
   核电站周边的蔬菜生产者已被要求自肃,实际上基本不可能上市了。东京电力第一时间已经答应赔偿,我想也不至于有人偷偷运出。现在的东电虽然困难重重,但对于一个年营业额超过4000亿人民币的企业,这点赔偿应该没什么问题。何况,是在日本,年初日本中央政府也输掉了官司,终判赔偿因输血感染肝病的40万受害者及家属380亿美元。很多人在看东电的笑话,一个个领导,从社长,到常务,不停鞠躬道歉,甚至泪流满面,换个角度讲,大连石油管道爆炸,没见中石油领导出来安抚人心,赔偿问题至今未明,紫金矿业污染,最终赔个1000万了事。镜子到处都是,有没有道德的血液,一照就明了。虽然现在的东电,也被号称日本的三鹿,其最终命运,我们都有机会看到,看看两个三鹿,谁更幸运,两群受害者,谁更悲哀。
    
    依据日本政府的《原赔法》,政府预计此次福岛第一核电站的赔偿将超过1兆亿元日币,合人民币8000亿元以上。东电自然难辞其咎,具体分担赔偿经额未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99-424579.html

上一篇: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10天 之二)
下一篇: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11天 之一)
收藏 IP: 123.220.213.*| 热度|

1 袁贤讯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