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fore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qforest

博文

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10天 之一)

已有 3056 次阅读 2011-3-20 16:56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地震

    震后第10天,三连休的第二天。继昨日整个东京电力供电区域未停电之后,今天再次不需停电。日本人的从我做起,不给别人添麻烦的心态,还是异常的强大。至少到目前为止,我所在的计划停电第二区,实际上从14日开始的计划停电以来,从未真正实施过。我也算添为其中一员,不开空调,灯亮度调到最小,尽一点点微薄之力吧。
    昨日“东京新闻”做的调查,80%以上的东京住民支持东京电力的停电措施,而对于停电带来的影响,排在首位的是医疗,其次是交通,很少觉得为自己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而这事实上是战后重建困难时期之后的首次停电。都会区人的认识水平,确实够高。而被日本以外的世界广泛诟病的日本政府的救灾,事实上,仍有高达53.2%的人对政府持赞成态度。对错误不断的东京电力,居然也有超过30%的人认为其应对措施得当。这和外界的想象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当然作为我来说,也许,还在现场的几百名东电员工为这个企业增添了不少的印象分。对于核辐射,80%表示担心,非常担心的也超过半数,但事实上,也没有出现东京的逃难潮。日本人对所工作的单位的忠诚度确实表露无遗,当然,这和单位本身对员工的保障也是分不开的。
    今天,从横滨港出发的日本水产厅的船只出发去灾区了,其运送的赈灾物资很有意思,10箱口罩、150箱纸尿片、50箱生理用品、600套医药品、200个塑料邮箱等。在这个时候,做一些对的事情比只是做事情效率要高。希望正在避难的灾民们能挺过这几天苦难的时期,尤其是那些需要长期照顾的重病中的老人们。和我们的举国体制一样,日本其他的都道府县也在行动,已经有超过2万套的二室或三室的公屋被腾出,等待这些灾民的入住,免一年房租。临时简易住房也在修建。日本有完善的保险和再保险制度,捱过这段时间,事实上,他们个人的财产损失不至于一朝就回到解放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99-424511.html

上一篇: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9天之二)
下一篇:一个在日访学者的地震记录 (第10天 之二)
收藏 IP: 123.220.213.*|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