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感悟,感恩,感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pmhpu 在平凡的生活中寻得生活

博文

电铸基础——基本工艺

已有 10921 次阅读 2011-5-14 11:49 |个人分类:学术讨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明平美, 模具, 电铸, 特种加工

3.    基本工艺

电铸的工艺流程按原型材料分类可分为金属原模电铸和非金属原模电铸两类。由于金属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和良好的导电性能,可以获得很高的光洁度,甚至可以抛光至镜面,而且在其表面获得电沉积金属层比较方便,故金属原型也成为电铸加工中常用的原型,常用的有铜及其合金、不锈钢以及铝及其合金等。但是对于复杂的制品,若采用金属制作原型,所费的工夫不亚于人工开金属模,而且从成本、加工周期、精细程度等各个方面来看,采用非金属制作原型都比金属原型方便,因此非金属材料如各种树脂、石膏、石蜡、塑料等是制造电铸原型的主流材料。金属原型与非金属原型在电铸过程中并没有什么区别,其主要区别在于电铸原型的前处理阶段有所不同,金属原型前处理阶段主要是做脱模处理,非金属原型则主要是做导电化处理。下图为电铸模具工艺图:

 

 

对于精细滤网、金属箔片以及应用于微机电系统中的微齿轮、微流道等微细零件,常规的机械加工方法很难达到制造要求,它们常常是采用微电铸的方法制造,即采用LIGA光刻或离子刻蚀技术制作出电铸阴模然后再进行电铸。下图为采用负性光刻胶的微电铸工艺制作用于生产塑料字的模具流程图:

 

           微细电铸模具制造过程及其应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87-444073.html

上一篇:电铸加工基础——定义与优缺点
下一篇:电铸的主要应用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1 zdlh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