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额尔齐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rjoe 六哥行走阿勒泰

博文

春山

已有 2942 次阅读 2012-2-24 20: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class, black, xml, exactly

山在春雨潇潇里晦明变化着,在烟雾茫茫中缥缈朦胧着。

使山呈现不同景象的是树。不同的树把山装扮成不同的风格,有的开朗明快,有的深邃严峻,但无一例外地展示着春天的信息。

于是,烟雨伴随着春,春催绿了树,树装点了山,山影响了我的心情,我的心情左右了我的文字,我的文字又可能给你增加些伤感。一连串的因果关系。

春山里是否有妙龄少女冒雨采茶?我努力想像着茶农们用大铁铲在大铁锅里翻炒茶叶的情景。我对茶几乎一窍不通,但喝着新采制的信阳毛尖,有些很轻的感觉。虽然是春雨绵绵,但没有人去接那无根水烹茶。据《红楼梦》里说,松树上的雪水烹茶为上品,其次为雨水,然后是好的泉水。水不好时喝茶只是用茶压水中的异味,应是最低品了。但最低品也比无品强。

那棵千年的银杏在半山中参天耸立着。银杏是一种好树,果可食用,叶可入药,庞大的树冠又可遮阳挡雨。银杏可比作祥和的仁者,庇护着他的属民或子孙。相比之下,挺拔伟岸的杉树等则更像品格高尚的君子,个人境界虽然很高,但未免太洁身自好些,只好作为不可企及的榜样,惠及他人则稍嫌欠缺。

没有明媚的春光,没有烂漫的山花。麦苗青油菜黄,梨花带雨桃花秾都是有的,但不成气候。椿芽尚嫩,荠菜已老。鸟语花香的季节或者已经过去,或者还没有到来。

清明时节的雨惹人伤怀,所谓“路上行人欲断魂”吧。“平芜尽处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而在无边细雨里,又是谁在眉凝春山载忧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604-541012.html

上一篇:何大科学家如何教我们做学问:关于核发展的论断与点评
下一篇:云水间
收藏 IP: 61.48.136.*| 热度|

2 高英 qiufengshushe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