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额尔齐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rjoe 六哥行走阿勒泰

博文

江南的哀怨与绝望

已有 3245 次阅读 2012-1-10 09:4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江南, 绝望, 竹叶青

        有些东西是只能远看的,比如徽派的建筑。

        徽派的建筑看上去有些巍峨,山墙与房顶平,起脊,墙体粉白,内置天井,多有阁楼。

        在李坑,在江湾,在晓起,我看到了许多这样的房屋。初看新鲜,再看沧桑,细看绝望。

        墙体的粉白已经剥落,雨水又在上面留下条条黑迹。尽管有天井,屋内仍是昏暗,木雕的窗棂、楼梯、栏杆已近腐朽,而狭窄的巷道上邻家的泔水可闻,好在我还没看见成排的马桶。

        我书中、梦中的江南就是这样吗?

        我其实知道,江南确实就是这样。

        我没有诋毁江南、诋毁婺源或诋毁徽州的意思,我只是说这里是只宜看不宜住的,至少是不宜少年人久住的。少年人是要远游的。

        阴雨是江南的主要特征,透过窗户我们能看到、听到淅淅沥沥的雨水。但看一个月的雨水你会不会绝望?“浓睡不消残酒”是在说什么?那是日复一日的重复、无聊和绝望。就算知道“红肥绿瘦”又如何?

       断墙残垣是江南常见的景象,诉说着世事的变迁。在江湾,导游告诉我们,男子十几岁就要出去打拼、学做生意了。挣了钱就回来盖房子,娶亲,然后再出去,然后就可能永远不回来了,即便回来,也已是白发暮年。女子呢,未出嫁时只能在阁楼上守着,出嫁后也只能在空房里守着。

       所以江南永远有着哀怨凄切的诉说,有着隐秘霉变的故事。这些故事被李清照讲述着,被汤显祖讲述着,被张爱玲讲述着,被苏童讲述着。

       春到江南是美好的,桃花红,油菜黄,山清水秀人娇艳。所以,看江南,看婺源,看徽州,一定要在春天来啊。夏天燥热,秋天凄冷,冬天苦寒,只有春天才是最好的时候,人生大抵也是这样子吧。

粉墙与后院

断壁

角落

房舍

小青要小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604-527570.html

上一篇:谁去程门立大雪
下一篇:太阳照在傲墟旁边
收藏 IP: 61.148.25.*| 热度|

8 徐耀 许培扬 李学宽 王随继 刘波 鲍永利 曾红 龚鹏飞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