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额尔齐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rjoe 六哥行走阿勒泰

博文

大河梦(下)

已有 3952 次阅读 2011-12-8 11: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冰洋, 额尔齐斯, 鄂毕河

        出境以后的额尔齐斯河是什么样子我不很清楚,那也正是我想知道的。

        大致是额尔齐斯刚一出境,就汇入了哈萨克斯坦的斋桑泊,那是一个面积5500平方公里的大湖,比青海湖和鄱阳湖都大。我之所以将斋桑泊与国内的湖泊扯在一起,是因为该湖泊曾经属于大清帝国,只是第二次鸦片战争以后才被老毛子抢走。如果历史上没有发生那一幕,地理教科书就要重新写就,更重要的是我们的额尔齐斯河乃至整个新疆都跟现在不一样。那是七百亿方水啊,比黄河流域的年资源量都多,能养育多少人口,能支撑怎样的发展。

        流出斋桑泊的额尔齐斯河在鄂木斯克上游进入俄罗斯,向北偏西流淌,在汉特曼西斯克附近注入鄂毕河,随后流入北冰洋。在汉特曼西斯克,额尔齐斯又进行了一次“夺宫”。在这一次的争斗中,额尔齐斯输给了鄂毕,后者成了正统,额尔齐斯变成了大支流,尽管额尔齐斯比鄂毕河长,流域面积也大,但鄂毕河水量大许多。

        从阿尔泰山到北冰洋,额尔齐斯共走了五千四百多公里。如果不考虑汇入鄂毕河以后的部分,只说额尔齐斯,它的河长是四千二百多公里,面积一百六十平方公里,最后的年水量近千亿方。我国境内的数据前文已给出。从河长和水量看,国内部分约占总量的百分之十二,而从面积上,不足百分之四。如果你熟悉黄河,你就会知道,按这些比例,这个节点应该在玛多和玛曲之间,大致在达日吉迈上下,怎么也到不了玛曲。

        我之所以对额尔齐斯河出境以后的情况感兴趣,是因为我知道黄河在流过吉迈以后的情景。吉迈在黄河流域,基本在河源区的中部,而我们的额尔齐斯,在整个额尔齐斯,也大致是这个位置。对一个人而言,如果他活了八十岁,此时差不多是十岁吧。按六十岁定论,此时也差不多八岁。面对一个八到十岁的孩子,无论如何也不会知道他将来的人生会怎样。他会成为一个红衣主教还是一个嗜血狂魔?

        流过吉迈以后的黄河,既千曲百折又波澜壮阔。就在离开吉迈进入玛曲以前,玛曲的湿地为黄河送上了黑河白河,然后黄河在峡谷里弯曲,一级一级地走下青海高原,接纳了洮河、湟水后,在兰州掉头北上,顺贺兰山直抵阴山脚下,然后向东,在头道拐又回头向南,沿鄂尔多斯高原东缘和吕梁山西缘南下,在晋陕峡谷中咆哮奔腾出龙门,经汾渭地堑到潼关,接纳最大支流渭河后又向东而去,在郑州的桃花峪挣脱黄土高原的束缚,又在黄淮海平原形成地上河,最后才流入渤海。

        吉迈或玛曲以上的黄河也是美丽的,那里有星宿海,有鄂陵、扎陵二湖,有雪山草地,有牦牛羊群藏獒。但只在这里,我们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来黄河会那样走完它的入海之路。额尔齐斯也应该有自己相应的历程吧。

        额尔齐斯河不足的是落差。不像黄河有四千多米的落差,它的落差不足两千米。没有了落差就没有了动力,也就注定了额尔齐斯河不会黄河那样跌宕起伏,咆哮奔腾。但额尔齐斯辽阔,浩瀚,面积和水量都将近是黄河的两倍,它的征程也应该有自己的惊心动魄。

        按长度,额尔齐斯河从源头到北冰洋,可以排到世界第七。即便按自己冠名的从阿尔泰山至汉特曼西斯克的河段,无论从长度、水量、面积单个指标或综合指标看,额尔齐斯也都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大河了。

        秋十月,我访问了南湾水文站。在离此不远的地方,额尔齐斯波澜不惊地流出了国境,去继续追寻自己的大河梦。

出境前的额尔齐斯,南湾断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604-516145.html

上一篇:大河梦(上)
下一篇:深秋的河湾
收藏 IP: 61.148.25.*| 热度|

2 张伟 苏德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