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额尔齐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rjoe 六哥行走阿勒泰

博文

你好,古尔班通古特

已有 2887 次阅读 2011-12-3 12: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沙漠, 古尔班通古特

      古尔班通古特是一个沙漠。
      我见过不少沙漠,大部分的沙漠都是细细的沙,疏疏的草,看起来很宏伟,也很绝望,神秘,柔美,冷峻,比如毛乌素,库布奇,但古尔班通古特似乎很例外。
      三天内两次穿越古尔班通古特,我都没有感觉到在穿越这据说是全国第二大的沙漠。
      从天山向北,或者从阿勒泰向南,大的概念是两条通道,东部的216国道和西部的217国道,古尔班通古特在两条国道的中间。我们走的是沙漠腹地的专用通道。
      沙漠看起来只是沙丘、沙陇,沙被草覆盖了,固住了。
      我在网上看过不少古尔班通古特的照片,我期望着能与这些美丽的风景相遇,会心地说一声,你好,古尔班通古特。我也知道这里有一个有蹄类动物的保护区,我期望着与黄羊、狼、野驴、野马不经意间相遇,欣喜地望见一群一群的野生动物。
      但我只看见了两只老鼠和一只狐狸。他们都快快地穿过道路,隐没在草丛中。黄羊哪里去了?
      据说前几年下了一场大雪,黄羊就没了踪影,集体投敌叛国了。从周边的地形上看,他们似乎向东去了蒙古国。人类的国界他们竟熟视无睹。
      我的路太低,限制了我的视野。古尔班通古特不仅是沙漠,也是准葛尔盆地的组成部分,沙漠的腹地也是盆地的腹地,只能望见前方长长的路和天上的鹰。低飞的是否是燕子我不确定,待考。
      草来了,老鼠也来了,他们把我们精心植入的草沿根咬断,破坏我们的固沙成果。我们要消灭他们。我们用了很多方法,其中一种是在沙漠边上架上架子,预备老鹰站在那里居高临下地俯视沙漠,发现老鼠后像鹰一样俯冲下去,把老鼠消灭掉。不过我怀疑这种方法的有效性,因为我走了一路,没看见一个老鹰替我们站岗。也许在有月的夜里,老鹰会聚精会神地观察敌情,也许是有雪的时候,老鹰没地方去,只好站在我们给他们架设的架子上。
      我与古尔班通古特的首次相遇,没有激情,没有欣喜,有的只是淡然。我们都没准备好。沙漠冷冷地把它的美丽藏起来,没有花,没有有蹄动物,只有燥热和刺眼的阳光。
      但我还是想说,你好,古尔班通古特。等我们都准备好了再见吧。
 
沙漠景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604-514435.html

上一篇:你好,乌鲁木齐
下一篇:你好,三个泉
收藏 IP: 222.82.70.*| 热度|

2 武夷山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