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do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ydow

博文

三大抽样分布

已有 13922 次阅读 2015-9-29 19:14 |个人分类:概率&统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三大抽样分布

抽样分布的概念:

     抽样分布:从已知的总体中以一定的样本容量进行随机抽样,由样本的统计数所对应的概率分布称为抽样分布。抽样分布是统计推断的理论基础。

     如果从容量为N的有限总体抽样,若每次抽取容量为n的样本,那么一共可以得到N取n的组合个样本(所有可能的样本个数)。抽样所得到的每一个样本可以计算一个平均数,全部可能的样本都被抽取后可以得到许多平均数。如果将抽样所得到的所有可能的样本平均数集合起来便构成一个新的总体,平均数就成为这个新总体的变量。由平均数构成的新总体的分布,称为平均数的抽样分布。随机样本的任何一种统计数都可以是一个变量,这种变量的分布称为统计数的抽样分布。


三大抽样分布:


1. 卡方分布χ2(n):

定义:若n个相互独立的随机变量ξ₁、ξ₂、……、ξn ,均服从标准正态分布(也称独立同分布于标准正态分布),则这n个服从标准正态分布的随机变量的平方和构成一新的随机变量,其分布规律称为卡方分布(chi-square distribution)。




2. t分布

定义:设X1服从标准正态分布N(0,1),X2服从自由度为n的χ2分布,且X1、X2相互独立,则称变量t=X1(X2/n)1/2 所服从的分布为自由度为n的t分布。


3. F分布

定义:设X1服从自由度为m的χ2分布,X2服从自由度为n的χ2分布,且X1、X2相互独立,则称变量F=(X1/m)/(X2/n)所服从的分布为F分布,其中第一自由度为m,第二自由度为n.


  与正态分布一同构成数理统计中的四大分布.由标准正态总体样本的适当组合构成的统计量形成数理统计中的其他三大基础分布.所以,数理统计中总是以正态总体作为研究对象展开.在数理统计中,"总体"、"抽样"、"样本"是三个基本概念,分位点是"小概率事件"发生的临界点,置信区间是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的核心计算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252-924369.html

上一篇:一个非常形象的中心极限定理演示软件
下一篇:多元随机变量四大分布
收藏 IP: 59.172.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