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ouyou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

博文

吾心归处即故乡 精选

已有 27832 次阅读 2012-9-15 07: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故乡

Newark租了车,从机场出来,我坚决不用GPS,但还是在准备上NJ Turnpike的时候不小心走错了路,上了NJ Garden State Parkway,然后…突然间看到Trenton Route 1 South 的路标,迫不及待地冲上去……竟然一下子眼睛就潮湿了。看着路边熟悉的mall,熟悉的景物,时间仿佛从未流逝。我一直没有意识到,我对Princeton是多么的思念。

 

我想去我最喜欢的餐馆,跟以前一样,还是不小心走错了路,提前下了1号,上了Forrestal,然后又在老地方掉头回到1号路。一看到Scudders Mill,我闭着眼睛都不会走错了。

 

来到Lotus Garden,不是荷园是莲园。waitress还是以前的,老板也还是以前的,我认得他们,但他们都不认得我。不看菜单,直接点“海皇鱼肚羹”“青椒牛肉丝”“蒜蓉空心菜”。饭前,赠送的依旧是和以前一摸一样的海带丝和萝卜条。味道一点都没有变;正餐端上来,味道一点都没有变,是莲园特有的在中国也吃不到的味道。餐厅里放着“相思河畔”的老歌。应和外面的小雨,眼睛一次又一次的湿润。不知道为什么,我真希望时光可以倒流,我是如此留恋Princeton的一切。

 

吃完午餐,自然而然地又跑到旁边的SuperFresh买羊角面包。里面各种食品的布局甚至都没有变,好像价钱也没变。

 

既然都到了Plainsoboro,没有道理不去看看我过去每周末跑去蹭饭打牌的地方。一路开过去,就两个字“熟悉”。熟门熟路地过来,房子一点没有变,门前多了一棵正绚烂开花的木槿树,但是主人都换了三年了。下车往里走,似乎地上的灯也是以前的;从外面能看到的百叶窗好像也都是以前的。屋里有个小姑娘在灯下做什么,怕惊动人家,赶紧退了出来。

 

Plainsboro出来,开向Princeton Junction,去Alexander Rd,过了桥,自然左转,来到我住的时间最长的Lawrence,在lowrisehighrise前后住了将近4年吧?出了Lawrence,去往Maggie,不过路封了,果然HibbenMaggie要大改修了。拐上Washington Rd,向Schultz开去,前面多了一个天桥,连接生物、物理和化学新馆。说实话,有点丑。再开进去,我最熟悉的实验楼就出现在眼前。七年都在这里。我在这里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刚毕业的小本科生变成了号称“科学家”的一类人。

 

进了Schultz,却怎么也不想上楼了。物是人非,看到以前的实验室我想我会伤感吧。在一楼晃悠时,忽然Phil先生从外面进来了。他好像老了不少的样子,不过表情还是很臭拽。见到一个熟人,真好!哪怕这是我以前经常斗嘴的一个熟人。

 

  Frist Center吃饭,一堆熟人都碰到了,全是系里的Staff,不由得又感叹一次所谓Developed Country就是没啥变化的意思吧。一个意外惊喜是遇到了已经上四年级的小桃子。在自己久违了的母校看见自己的学生,突然有点桃李满天下的小得瑟,呵呵。

 

本科毕业至今,一大半时间是在普林斯顿度过。07年离开她,除了偶尔梦里重游,倒也没有太多感觉。这一次时隔四年第一次回去,那种美好记忆的冲击实在是前所未有的浓烈......但是这种冲击也仅仅只有普林斯顿才有,在接下来的去纽约和华盛顿的一周被慢慢淡化了,于是我在不熟悉的地方开始想家了。

 

回到了清华,学生一句:颜老师,想死你了,我笑得都快哭了。被时差折腾,一大早跑去万人食堂吃小笼包、小米粥、鸡蛋羹,突然心里就踏实起来,高高兴兴地开始了这一天。再想普林,那是一个梦,美梦,童话般的美梦。

 

普林和清华,我最爱的两个地方。千山万水走过,吾心归处即故乡。

 

普林忆旧

梦回普林

母校之普林斯顿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65-612896.html

上一篇:杂感
下一篇:怎样和未来导师“套磁”?
收藏 IP: 166.111.152.*| 热度|

70 齐伟 陈学雷 刘立 刘旭霞 朱艳芳 黄晓磊 唐凌峰 陆俊茜 贾伟 王善勇 邸利会 武夷山 王春艳 雷栗 李土荣 廖晓琳 叶爱中 刘凡丰 唐白玉 郭胜锋 李本先 徐长庆 王启云 曹聪 吴锦宇 杨远帆 胡传圣 陈智文 陈国文 罗帆 徐磊磊 邢志忠 李宁 杨海涛 刘全慧 王晓明 肖振亚 郑融 陈理 曾泳春 余世锋 刘士勇 蒋继平 季斌 王琛柱 韦玉程 郭超 张昭 吕乃基 王金龙 虞左俊 葛肖虹 李升伟 李大斌 wuqunan crossludo xiaobaobao888 lingling101 anran123 mjc219 agreatboy huangshan simalibo songshu123 bridgeneer sytw loujinshan seanhhu DANIELGOLF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