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ouyou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

博文

清华生96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已有 21615 次阅读 2010-8-19 18:5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总是听到关于生物系学生难就业,也不知道真假。至少我们班没这个问题。恰好四月份校庆的时候我做了一个校友通讯录,联系上了一部分同学。前两天王导回国开会,又update了一下我们班同学的近况,留在这里做个记录吧,也许对一些生物专业的学生有参考意义。

这个生96指的是96年入学,当时只有一个班,33人,18M + 15F,自称六字班,毕业至今整10年。

2000年毕业时,15人去美国(不过最早近30人考了TG)10F + 5M,2人还是3人去德国。此外,1人可能是工作了,1人考取了北大文学系硕士,1人去心理所读硕士,还有1位辗转之后好像在Columbia还是NYU读economics的博士。其他人基本留在清华读硕、博,之后一位硕士毕业后去香港读博,一位回家乡结婚工作,其他无一例外去了美国。

毕业十年至今,我的一个室友(WP)在美国做AP,4人海归分别在上海交大、同济、健康所做研究员,以及俺在清华。这样共有5/33目前是PI。

生物PhD之后迅速转行的有三个,偶闺蜜大牛人LYN在McKinsey做到了AP;HK同学迅速上街赚钱去了;还有以前我们都以为会做PI的HF同学反倒做了好像是股票分析师(不懂)。

另外还有一个(LLY)在Harvard博士毕业后好像也去了consulting公司。

这样生物PhD之后转行的4/33。

在生物公司工作的有5位,SJ在Novartis,LJ在NJ的PharmaSeq,ZZX在Zimmer,从香港回来的ZQH在国内的一家生物公司,一直在国内的TG据说现在是某个生物公司的西南区总监了。还有一位(WH)就职于联合国的UNIFEM。另外一位同学没拿PhD,在美国拿了硕士之后做了Technician,相夫教子其乐融融。好,又有7/33。

当时留在国内读心理硕士的同学(TBP)目前是北京一家咨询公司的“大中华区总监”(嘿嘿,我照抄名片上的title)。而去德国的一位同学(YJ)则在一年后就回国创业打拼,公司在中关村,现在应该是身家千万的老板了吧。又数出 2/33.

剩下的几位,文学硕士(CL)联系不上,读经济的博士(LPK)不知道有没有毕业,在德国的同学(ZY)不知道是否还在那里。其余的同学,目前确切知道在做博士后的有8位,我们都认为其中大部分人是会不久就有独立实验室的。还有几位就联系不上了。

总结一下我们班33人,目前
PI:5人
Postdoc(确切知道):8人
Lab Technician: 1人
生物公司/联合国:6人
其他公司/创业经商:6人
文学/经济:2人
其他(不清楚):5人

如果算上两个consultants,那么与生命医学还沾边的目前有22/33。

至少我们班是没有人为就业发愁的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65-354521.html

上一篇:自私的人类----一道选择题
下一篇:E-mail,让我欢喜让我忧
收藏 IP: .*| 热度|

7 李阔 李升伟 武夷山 曹聪 刘立 孔晓飞 蔡龙龙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