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hi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shiqing

博文

高等学校为什么应该实现教授委员会治校!

已有 4773 次阅读 2013-4-11 17:26 |个人分类:科研与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 官员, 行政, 治校

西方国家的很多制度建设不是想当然想出来的,而是充分体现了切合实际的理念、事物理性、次序和符合逻辑学的本质。

1. 为什么应该由教授委员会治校呢,而不是行政官员来治校?

因为高等学校是贤人做学术的地方;是科学创新、创建新知识的殿堂;是培育专业人才薪火相传的园地。

2. 而教授是什么呢?

教授是自己治学成功的一群人;教授是传授很多知识和智慧给学生的先驱者;教授是带领研究生团队做出科学创造的、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一群人;教授是从硕士、博士、助理教授、讲师、副教授通过实战成长起来的一群人。

教授是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丰富实际经验的久经科研教学沙场考验的先驱;教授应该是实际的领导者,而不是被领导者。(这里排除了通过行政手段上位晋升教授的不合理情况)

3. 而行政官员呢?

官员是可以没有多少科研经验,治学也不必严谨,但通过人际关系以及行政力量和手段确立的一群人;

4. 让一批官员来治校,其实是否定和摒弃了教授的先进性和领导性,而如果官员是曾经没有付出艰苦努力于他们自身的研究为学领域的,而是通过其他方式或手段成功上位的,那么,以他们的人生经验和见识,会把高等学校带向何处呢?!

5. 注:现在高等学校的状况是:不管学问做得怎么样,只要弄个官职,腰杆子立马硬了,说话可以藐视普通教授了。而普通教授学问做得再好,没有官职,也只有卑贱的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202-679286.html

上一篇:普通教授自我行政化之行动的一次尝试:虽败犹荣
下一篇:高等学校真的需要那么多官吗?
收藏 IP: 222.94.76.*| 热度|

6 罗德海 林中祥 孙学军 李伟钢 逄焕东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