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dabin9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dabin98

博文

低廉大蒜收购价再次伤农

已有 9865 次阅读 2013-7-14 20: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蒜, 收购价

晚上父亲打电话时再次问我,今年大蒜收购价格还有没有上涨的可能。我根据网上持续三个月来收购价格走势很明确的告诉父亲,今年突破2元每斤的可能性根本不大,你能1元每斤卖出去就不错了。去年的时候,家里大蒜大丰收,从最开始的18每斤收购价格一路上涨到48。当时回去给父亲帮了三天忙,家里一年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就靠这2亩大蒜,所以父亲对收购价格看的格外重。临走时告诉父亲我回去在网上帮你看着收购走势,我说什么时候出手就赶紧倒腾着卖掉。当收购价到了45每斤时,告诉父亲赶紧卖掉,但父亲还想再等等,可能还会再涨,结果不但没涨反倒跌倒了23才匆忙出手,6000多斤大蒜少卖了一半的钱。父亲很懊恼没有听我的,所以今年自从大蒜收获后就经常打电话给我,问我何时卖。其实这也怪不得父亲,想想前年的时候大蒜价格收购价都达到了8元多每斤,哪个农民不想多卖一分钱是一分。

今年大蒜从丰收起就一直维持在五毛钱每斤,从目前的形势看来,上涨的可能性根本不大。一亩大蒜亩产量在30004000斤左右,按照今年的收购价格,每亩也就卖到15002500元之间。但根据去年大蒜收购行情来算,种植一亩大蒜蒜种就要在2500元左右,化肥500元,浇水400元,农药100元,农膜150元,不算劳动力成本,一亩大蒜需要3650元左右成本。即便达到最高产量,按照现在收购价格,每亩也要赔掉上千元。半年多的时间,不但白花了力气,还一分钱不赚,农村怎能不穷,农民怎能不辛苦。

种蒜是一个很费力气和时间的活,尤其是在不发达的地区。每棵大蒜都要一棵棵的排在土里,再一棵棵的挖出来,再一棵棵的剪毛。在卖出去前,每棵大蒜都至少要经过农民四五次的倒腾。浇水时快70岁的父亲都要常常彻夜排队等待,浇完地后通常都是一身泥水,四月份的时候夜里还是蛮冷的。

记得小时候要交公粮,所以每年都会种植小麦。收获8袋小麦有一半要上交国家,后来取消了农业税,小麦的收购价格持续低迷,远没有经济作物大蒜高,大家纷纷改种大蒜,到最后每亩小麦国家补助60元钱也没有人愿意种。但大蒜的收购价格并不是稳定不变的,常常一年高一年低或者两年低一年高,总体算下来农民收入就是一个持平状态。所以这几年大家纷纷外出打工,一个年轻的劳动力只要肯吃苦,每个月剩个3000多一点不成问题,一年下来能攒个三四万,顶上在家种好几年的地了。村子不远处有个叫银洞沟的村子,前几年回家时还有些老人在,这些年随着老人的离世,房屋破败倒塌,村里几乎见不到人影了,很多人都在打工的地方安了家,农村的田地基本荒废。

以前坐火车回家,从南到北,经常会看到一大片一大片荒芜的农田。即便自己所在的村子,很多人也都不再种田,全部种上树,外出打工了,如我一般同龄人,种田的基本功根本不会。

三农问题提出了很多年了,研究三农问题目的就是要解决农民增收、农业增长、农村稳定。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三农”问题关系到国民素质、经济发展,关系到社会稳定、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经济形态,如果始终无法解决农民种的东西卖不出去或者卖的过于低廉,农民种地的积极性得不到有效的保护,三农问题肯定会一直存在。那些富裕的新农村并不能代表全部,我们很多农村其实依然很穷,农民依然很苦,农业依然很落后。

   图片来自网络,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7244-708132.html

上一篇:帝王蝶—祖孙五代的迁徙生存
下一篇:选择合适高通量测序公司一点建议
收藏 IP: 220.113.14.*| 热度|

31 齐国臣 郑永军 王守业 曹建军 李天成 陈安 赵美娣 徐耀阳 陈小润 夏志 朱晓刚 肖重发 刘旭霞 张全成 吴吉良 张鹏举 唐常杰 徐鑫 孙学军 边媛媛 姜虹 韩枫 曹君君 王锟 贾涛 Free8908 zzjtcm yunmu biofans zhoulangxiucai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