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dabin9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dabin98

博文

帝王蝶—祖孙五代的迁徙生存 精选

已有 26746 次阅读 2013-7-13 22:0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战国道家学派庄子在《齐物论》中曾提出一个著名的的哲学命题“庄周梦蝶”,说的是庄子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悠然自得,快乐之至。醒来后却发现自己僵卧在床上,迷惑顿生。不知是庄子做梦变成了蝴蝶呢,还是蝴蝶做梦变成了庄子。表达了人不可能确切的区分真实与虚幻和生死物化的哲学观点。这一典故后来被历代文人墨客传诵,借以感叹“流年似水,浮生如梦”。其中最享盛名的莫过于李商隐所作“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外国电影《盗梦空间》更是对庄周梦蝶演绎的精彩绝伦,展现的淋漓尽致。

从古至今,从中到外,蝴蝶出现在众多的文学作品当中,寄托和表达了人们各种情感,如经典的梁祝化蝶,双憩双飞,已经成了美好爱情的象征。起舞于花丛之中的蝴蝶,由于其曼妙的舞姿和美丽的外表,受到人们的关注自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在全球范围内,除了极其寒冷的南北两极,蝴蝶身影遍布世界各地,而且物种繁多,目前有记载的近2万余种。大部分分布在美洲,其中在亚马逊流域,由于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品种最为丰富。在亚洲地区,尤以台湾的蝴蝶品种最为繁多。众多的蝴蝶当中,黑脉金斑蝶最为人们关注。

黑脉金斑蝶,俗称“帝王蝶”,在北美地区是最为常见的蝴蝶之一,也是地球上唯一进行季节性长途迁徙的蝴蝶。其双翅金黄和黑白相间,翅边镶嵌着白点,整个翅膀以金黄色居多,为纪念奥兰治亲王威廉取名“帝王蝶”。这种蝴蝶不仅有着靓丽的外表,更有着迷一样的生活习性。每年冬季有数以百万计的帝王蝶栖息在墨西哥中部森林里的欧亚梅尔衫树上,他们不吃不喝,安然度过整个冬天。春暖花开的时候,它们赖以为生的乳汁草开始复苏,盛开,帝王蝶也开始了它们的北上之旅,并在沿途产下第一代帝王蝶。当飞至美国佛罗里达州后,经过长途跋涉的飞行和交配产卵,这些帝王蝶耗尽了生命中全部能量,逐渐走向生命的尽头。此时第一代帝王蝶经过生死考验,破茧而出,继续父辈未完成的北上之旅,朝着加拿大继续飞行。第一代帝王蝶生命仅有6个星期左右,在整个夏季和北上过程中又会产生第二代和第三代帝王蝶。8月下至9月初第四代帝王蝶出生,此时加拿大开始进入对它们来说致命的冬季,成千上万的第四代帝王蝶又成群结队的启程南下,返回它们祖先曾经栖息的墨西哥森林过冬,这些帝王蝶的生命周期可长达8个月,第二年3月份又开始北上之旅。令人称奇的是这些第四代帝王蝶能奇迹般地找到自己的曾祖原先居住的那棵树。

为了解析这一神奇的迁徙之谜,2011年美国麻省医学院的研究员Steven Reppert对帝王蝶基因组进行了de novo测序,所谓de novo测序也称为从头测序,不需要任何已有的基因序列资料就可以对某个物种进行测序,并利用生物信息学软件对序列进行拼接,组装,从而获得该物种的基因组图谱。经测序发现帝王蝶基因组大小为273 Mb,含有16,866个蛋白编码基因,通过与已测序的家蚕基因组对比发现,二者具有相对较近的亲缘关系。该文章发表在Cell上,并作为封面文章推荐。

美丽的帝王蝶:

帝王蝶生命周期:

帝王蝶在破蛹化蝶过程中是一场生与死的考验,必须以其幼嫩的身躯破茧而出才能拥有一双美丽的翅膀,如果有什么干扰,不但成不了蝴蝶,还会断送生命。

金色帝王蝶的蛹:

金色帝王蝶蛹的颜色主要为祖母绿色或者碧玉色,同时点缀着亮丽的金色镶边以及突起的金色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7244-707831.html

上一篇:你想测自己基因组序列吗
下一篇:低廉大蒜收购价再次伤农
收藏 IP: 220.113.14.*| 热度|

37 刘淼 李学宽 边媛媛 庄世宇 刘全慧 王善勇 陈小润 褚昭明 朱晓刚 张海霞 王德华 李土荣 余国志 鲍得海 陆雅莉 李伟钢 郭峰 孙学军 曹建军 杨月琴 陆俊茜 熊李虎 苏德辰 严海燕 李汝资 戴小华 赵序茅 王云才 廖晓琳 王伟 王显生 zhoulangxiucai rosejump biofans abang LongLeeLu ilovelife36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