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雷廷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t001

博文

怎样做一个自己实验室的网站(三)DNS和CDN

已有 3370 次阅读 2015-9-27 21: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假设你自己申请了一个域名,在你自己的服务器(购买的VPS或自己实验室的服务器)上利用Wordpress之类的内容管理系统做了一个网站,下面需要考虑的就是 DNS (Domain Name Server)和 CDN (Content Diliver network)。

DNS(域名系统)的作用是把域名和网页服务器关联起来,也就是用来指定一个域名的真实服务器地址。在购买域名后,域名服务商网站的后台管理系统,会有专门的页面来管理DNS。在DNS管理界面,可以设置A记录把域名指向某个IP地址的服务器,设置CNAME记录,也就是为域名添加别名,比如www, blog, news之类的子域名。

对于小型网站,一般情况下需要设置一个A记录,若干个CNAME记录,比如

A记录:sciencenet.cn => 210.72.11.184

CNAME记录:www => sciencenet.cn (定义了www.sciencenet.cn)

CNAME记录:news => sciencenet.cn (定义了news.sciencenet.cn)

CNAME记录:blog => sciencenet.cn (定义了blog.sciencenet.cn)

等等。

当然,对于大型网站,一般每一个子域名会有单独的IP地址,对应相互独立的服务器,也就是多个A记录,以分担网站的流量压力。

另外一方面,假如你的网站真的很热门,有很多访问,而你的服务器配置不高或者网络带宽不够,不能承载那么多的用户访问,也没有经费升级服务器;甚至你担心会有恶意者会对你的网站作出  DDoS (distributed denial-of-service) 攻击,那么你就要考虑CDN了。

DDoS是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就是利用大量电脑,同时发送对某个网站的请求,导致该网站承载能力不够而瘫痪,据说前段时间github网站遭受了DDoS攻击。

前面说到域名服务商后台有DNS管理系统,其实域名注册服务和DNS服务是两个相互独立的服务,只不过一般域名注册商提供免费的DNS服务,这是CDN公司得以单独存在的原因——只需要在域名服务商网站修改一下DNS服务器地址,指向CDN公司的DNS地址即可。

CDN的原理是让用户不直接你的域名所指向的服务器(A记录指向的IP地址),而通过CDN公司的代理服务器间接访问。也就是说,CDN公司先从你的网站上把内容下载下来,然后放到他们分布广泛的多个服务器上。这时,当用户访问你的网站时,其实访问的是CDN公司服务器上的内容。这样的话,就会减轻你服务器的负载,同时提高用户的访问速度。

国内比较著名DNS/CDN公司是DNSpod:https://www.dnspod.cn/ 

国外比较著名的DNS/CDN公司是CloudFlare:https://www.cloudflare.com 

两者的基础服务都是免费的,通过高级服务收费来盈利。


Wikipedia: DNS, CDN, DDoS

怎样做一个自己实验室的网站(一)

怎样做一个自己实验室的网站(二)域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6335-923904.html

上一篇:怎样做一个自己实验室的网站(二)域名
下一篇:利用云存储时时备份你的重要数据
收藏 IP: 58.213.1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