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雷廷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t001

博文

植物激素有哪些种类

已有 8762 次阅读 2018-12-6 13: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有小朋友问我[并没有],植物激素有哪些种类?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解释一下什么是植物激素。植物激素是植物产生的浓度较低又很重要的信号分子,控制着植物生长和发育的方方面面,包括胚胎发生、器官大小的调节、抗病、胁迫耐性及生殖发育等。与动物激素仅能靠特定的腺体细胞产生激素不同,每一个植物细胞都有产生植物激素的可能。


那么,接下来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植物中的“五大激素”(研究比较广泛,功能比较重要),即脱落酸(ABA)、生长素(Auxin)、细胞分裂素(Cytokinin)、乙烯(Ethylene)和赤霉素(GA)。另外同样重要的激素包括油菜素内酯(BR)、茉莉酸(JA)、水杨酸(SA)和独角金内酯(SL)。


ABA的结构式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常见的激素,小肽也可以是激素,比如 Fukuda 等人今年在 Nature 上发表的小肽 CLE25 作为长距离运输的信号分子调节 ABA 对气孔的控制。此外,其它已知的植物激素包括多胺(Polymines)、一氧化氮(NO)、卡里金(Karrikin)和三十烷醇(Triacontanol)。


参考资料:

  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lant_hormone

  2. Takahashi F, Suzuki T, Osakabe Y, Betsuyaku S, Kondo Y, Dohmae N, Fukuda H, Yamaguchi-Shinozaki K, Shinozaki K. A small peptide modulates stomatal control via abscisic acid in long-distance signalling. Nature 2018, 556(7700): 235–238. http://dx.doi.org/10.1038/s41586-018-0009-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6335-1150156.html

上一篇:十一个生物分类拉丁名的翻译
下一篇:植物中 ABA 的功能
收藏 IP: 112.65.61.*| 热度|

5 信忠保 范振英 刘光银 王从彦 王大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