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瑞基金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wmf

博文

顾老师走了——纪念顾孝诚老师(俞强)

已有 7739 次阅读 2012-11-4 14:3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生命科学, 北大, CUSBEA, 吴瑞, 顾孝诚

今天早上听到消息:我们所尊敬和敬爱的顾孝诚老师昨天在北京病故了。

 

顾老师得癌症已经有好几年了,她的突然离去还是在大家预料之外。我们不敢也不愿相信,顾老师已经走了。我们下周要在杭州召开CUSBEA学生组织的“第三届吴瑞纪念学术研讨会”,我们都希望能在会议上能见到她,或者至少能听到她的声音和她的祝福,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顾孝诚——吴瑞——CUSBEA,在我们的脑海里已经是一个词,我们已经不能把这三个名字分开。

 

我们尊敬顾老师,是因为她是中美生命科学留学生联合培养项目CUSMEA项目的组织者和执行人,她为CUSBEA项目的成功辛勤工作、呕心沥血了30年,我们经CUSBEA项目赴美留学的每一个人都是她辛苦工作的受益者。就在不久前,她在病榻上还接待了记者,长达数小时地向记者讲述了CUSBEA的故事,让历史能记下这个中国生命科学发展史上的重要一章。

 

我们尊敬顾老师,是因为她是一个典型的以天下为己任、以事业为唯一的老一代中国知识分子。提到顾老师,我的眼前就浮现出她在北大的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面堆满了书籍和文章,埋在书中的是一位个头矮小的、精神矍铄的老太太,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和一口纯正的英语。

 

我们敬爱顾老师,是因为她像一个母亲一样的关心和关爱我们,我们当中有不少的人在她北京的家里吃过、住过,她能记得住我们8422个学生每一个人的名字。她每次到美国访问,走到每一个城市都记得去看望CUSBEA的每一个学生。

 

我们敬爱顾老师,是因为她像兄长一样的帮助和指导我们。我们每一个人遇到困难有求于她的时候,她都会无私地帮我们出主意、找“关系”,为我们在事业上的每一步操心。

 

像所有的老师一样,顾老师给我们许多CUABEA的学生都留下过一个评语。顾老师给我的评语是:“俞强是一个好同志”。在我所有的老师给我的所有的评语中,我最珍惜的就是顾老师给我的这个评语。我深知顾老师这个评语的含意,我更把它理解为是顾老师对我的希望与寄托。

 

顾老师走了。我们尊敬和敬爱的顾老师走了。但是她和吴瑞先生一样,永远和他们的CUSBEA学生在一起。

 

顾老师,你放心走吧。我会记住你的话:继续努力做一个“好同志”。

 

 

1990年顾老师访问Boston,在MIT Whitehead Institute 前和我们合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5618-629186.html

上一篇:2012 Ray Wu Symposium
下一篇:送别顾孝诚教授(张儒民)
收藏 IP: 180.157.14.*| 热度|

5 曹聪 赵斌 王传超 孙晓红 hao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