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瑞基金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wmf

博文

吴瑞奖学金申请始终——周瑞

已有 3193 次阅读 2023-10-19 09:0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是2023届吴瑞奖学金获得者周瑞,毕业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刘清华实验室。我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主要是睡眠的分子调控机制。我和合作者利用AAV在成年鼠脑中表达或敲除基因,鉴定出一条调控哺乳动物睡眠时间的关键分子通路,LKB1-SIK3-HDAC4/5-CREB通路;提出睡眠时间受转录调控的概念;验证了体细胞遗传操纵对睡眠调控机制研究的推动作用。2022年年底,我的研究工作被期刊接收后,我鼓起勇气申请吴瑞奖学金,并最终获此殊荣。在此过程中有一些经历和体会想要分享,希望未来有更多伙伴加入吴瑞大家庭,以“吴瑞人”的要求在科教领域发光发热。

申请之前

吴瑞奖学金是华人生命科学博士的最高荣誉,其选拔标准是“在生命科学研究方面表现卓越的研究生,以表彰其创新,独立思考和奉献精神”。我想,这是每一个博士研究生想要获得的肯定,我也常常以此拷问自己。在我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接收之后,我开始郑重考虑申请吴瑞奖学金。然而想要鼓起申请吴瑞奖学金的勇气是很不容易的。我看过岳锐老师于2012年写的“我与吴瑞奖学金的故事”,充分了解申请吴瑞奖学金的难度,所以最开始并不确定要申请吴瑞奖学金。多亏在申请前积攒了两次学术报告的经验,给了我一些信心。

2022930号,我被邀请在103号的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2022年度研究生学术年会上分享自己的工作,这是我第一次在一个大的讲台,200多师生面前做报告。这个简短的汇报只有10分钟,我需要抓住工作的核心内容,展现出工作的重要性。经过紧张的准备,我顺利完成了这次报告,在自己的空间写下:“我刚刚完成了学术生涯第一个比较大的完整报告。内心升腾着蘑菇云一样的喜悦与满足。心有千千结,管它艰难险。感谢刘老师的指导与鼓励,感谢尹新的指导与支持,感谢许悦姐在我心中种下的女科学家的印像,让我的梦照进现实。希望未来继续努力,让自己的头脑与心灵广博深远!”报告结束后,农大生院的何群老师也添加了我的微信,并发信息给我:“周瑞,做得非常棒!祝贺你!”后来,何群老师也成为我申请吴瑞奖学金的推荐人之一。这次做汇报的经历和收到的肯定与鼓励推动我参加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的“格物致知”论坛比赛(2022113)。这是NIBS学生的“学术年会”,要求全英文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20分钟的演讲并接受点评和提问。这一次,我更进一步挖掘自己研究的重要性,并增加了报告的趣味性。在王晓东所长和所内师生的考验下,我获得了冠军,并“NIBS优秀研究生奖”。令我兴奋和激动的是,在我展示了自己的工作后,晓东所长和各位老师都进行了提问,我们从各个方面讨论了这项研究的局限和潜能,进行了非常尽兴的交流。随后,我申请吴瑞奖学金时也获得了晓东老师的支持和推荐。非常感谢何群老师和晓东老师对于后辈的支持与鼓励!

在准备这两次报告和构思学位论文的过程中,我系统地梳理了睡眠领域的研究,将自己的研究工作放在大背景下进行考量,理解了睡眠研究的过去,参与了睡眠研究的现在,展望了睡眠研究的未来。这时我确认了:我“想”,也“能”做生物学研究。现在的我,也许准备好申请吴瑞奖学金了。

申请过程

准备吴瑞奖学金申请材料中的大部分内容都可谓“手到擒来”,但是自我介绍中对未来职业生涯的设想部分却给了我“当头棒喝”。此前我大部分时间都在进行课题攻坚战,没有专门停下来思考过未来职业生涯。当我开始认真思考这部分内容时,我意识到这是郑重的,严肃的。此前的研究工作中,我确实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在以往的设想中我会沿着这些现象进一步探索。但是,然后呢?这些足以支撑起我的职业生涯吗?这些是重要的、有趣的、未来能被解决的科学问题吗?晓东所长说:“低头走路的时候,偶尔也要抬头仰望星空。”我想,我需要仰望星空了。此后的一段时间,我每天思考问题,阅读文献,交流讨论,以期获得一个方向,最好还能看到一条道路。然而我深切地意识到,对科学问题的思考任重而道远。材料提交日期将近,我却没有一个“完美”设想,但是略感欣喜的是我脑袋中的脉络逐渐清晰。在完成了自我介绍和研究工作进展小结后,我请李鹏师姐(2017年吴瑞奖学金获得者)阅读了我的材料,获得了她的建议和鼓励。于是,我如期提交了申请材料。

经过一个多月的等待,我收到了来自孙晓红老师的终审入选邮件。我兴奋又紧张。鉴于此前的经验是要对未来面对的重要考验做充分准备,我也打算在面试前好好准备一番!我邮件咨询了张超逸师兄(2022年吴瑞奖学金获得者)一些关于面试的问题并获得了耐心的解答。超逸师兄告诉我,面试的问题主要跟材料里的先前工作相关,但每个人都不一样,很难特定准备,把自己的工作理解清楚就好。真是出乎意料又合情合理!我对自己的研究工作的理解是充分的,于是沿着此前的思路深入思考了未来职业生涯的方向。也算不得是准备面试了,只能说是让自己于未来的科学研究更ready

面试那天,我的面试时间比安排的略有推迟。坐在电脑前盯着时间一分一分流逝,不知何时开始和搞不清楚状况的我心里有些焦灼。所以一开始进入视频会议室时我是木的,经面试老师提醒才打开话筒和视频。12分钟的时间很紧凑,岳锐老师率先抛出问题:“你在研究过程中遇到什么很有趣的问题是你未来想要深入研究的,你将发展什么样的技术手段去研究?”我懵了!我以为会有1-2分钟先介绍一下自己的研究工作,没想到就单刀直入了。肾上腺素飙升,我努力控制之后的回答,我并不满意,可谓词不达意。此后,面试老师们顺着我的回答提出了一些问题,包括领域内其他重要问题的研究进展,我在现有研究工作中做出的贡献,未来十年想要做的研究等。随着问答的进行,我镇定下来,甚至有一丝兴奋。整个面试过程紧张刺激,节奏非常快。结束面试后反思,我对于一些问题是有更好的答案的,但在面试过程中并没能完全展现。我也对自己应答问题的状态不满意,所以面试结束后有些沮丧。我开始意识到,如果我不能得偿所愿,就说明现在的我还不匹配。但是有前辈经过两次的申请后获得吴瑞奖学金,说明在正确的道路上不停努力是会变更强的!所以纵然我不再有机会申请,我还可以在正确的方向上继续努力,使自己成为更成熟的科研工作者,更不提我在申请吴瑞奖学金的过程中已经有了思考与成长!

获奖之后

就在我做好了一切与吴瑞奖学金“有缘无分”的心理准备后,我收到了吴老师的电话。在电话里,吴老师告知了我获得吴瑞奖学金的好消息,并且向我传达了吴瑞精神,对我提出了期许。我欣喜的同时内心震动,认真地答复了吴老师。随后,我向我的导师刘清华老师,推荐我申请吴瑞奖学金的王晓东老师和何群老师,以及在我申请过程中给予我帮助的李鹏师姐和超逸师兄报告了这一喜讯,并收到了他们的祝贺。


1.jpg

施扬老师和张瑾老师为周瑞颁奖

  接下来,2022年和2023年吴瑞奖学金获得者受邀参加第十二届吴瑞纪念研讨会暨吴瑞奖学金颁奖典礼(2023)。在大会之前的下午,我们两届获奖者在美丽、整洁、先进的西湖大学云谷校园相遇,与西湖大学的同学进行交流,参观了西湖大学的校史馆和“高精尖”的研究中心。傍晚,一起吃烧烤时,我们谈科研,谈初心,谈未来,直到深夜……大会上,多位知名学者做了各个领域的精彩报告,我们两届“新人”也报告了自己的工作。会后的晚宴上,各个不同领域的研究者围坐着自由讨论,寻求思想的碰撞和合作的可能。晚宴后的交流会,岳锐老师带领各位获得吴瑞奖学金的前辈们和我们分享了对未来研究方向的选择,博士后申请,国外工作生活,奖学金和基金申请等经验,完全切中了我们最迫切的需求。我由衷地感到:对于科研人来说,加入吴瑞大家庭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我们将和志同道合的同辈、鼎力相助的前辈共传历久弥新的吴瑞精神!

2.jpg

参加岳锐老师主持的职业发展的交流会

这时,我深刻地意识到,获得吴瑞奖学金和加入吴瑞大家庭不仅仅是对过往研究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科研生涯的期许;也不仅仅是对个人科学研究工作的要求,更是对一代代人构建的科教环境的浇筑。加入吴瑞大家庭将收获对未来科研生涯的坚实助力,为处于科研初期的我们提供看世界的重要平台,更重要的是在我们心中种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火种。这里我想引用CUSBEA学生、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教授——严聪老师的话与诸君共勉:“到了吴先生创办CUSBEA的年龄,我深深体会到他当年的感受:我们应该做一个尖兵,在科学的领域里冲锋;我们应当做一个人梯,让年青人踩着我们的肩膀往上攀登;我们应当做一个使者,为中美交流尽一份微薄之力;我们应当不计个人名利,让世界更美好,我们依然豪情万丈,我们依然富于理想,只有这样,我们才不辜负先生生前的初衷和希望。”

愿前行者和未来人都不负初心,装备自身,惠及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5618-1406453.html

上一篇:2024年度吴瑞奖学金申请公告
下一篇:“跨界”申请者心得|郑双佳
收藏 IP: 120.244.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