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瑞基金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wmf

博文

2020 顾孝诚讲座奖获奖名单公布

已有 3573 次阅读 2020-8-3 17:41 |个人分类:基金会|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2020顾孝诚讲座奖

2020 GU XIAOCHENG LECTURE

2020 顾孝诚讲座奖

    2020年顾孝诚讲座奖于今日揭晓,武汉大学钟波教授获此殊荣。

 设立于2012年的顾孝诚讲座奖由顾孝诚纪念基金会发起,主要宗旨是表彰和鼓励在中国工作的年轻的生命科学研究人员努力成为该领域未来的领导者。

微信图片_钟波.png钟博士2010年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后,于2010年前往美国得克萨斯大学MD Anderson癌症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回国加入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担任教授及博士生导师,现为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兼职教授、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成员。

钟博士及其团队在抗病毒免疫的调节机制、炎症与肿瘤发生转移机制等领域做出了重要的原创性研究工作。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发现USP25USP2a在结肠炎、结直肠癌和肿瘤转移中的关键作用,并证实靶向USP25USP2a的小分子能有效抑制细菌感染与炎症、肿瘤发生和转移,提示这一研究发现能够为相关疾病的靶 向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策略。

  钟博士被同行们誉为在未来几年内, 将在生物医学研究,尤其是传染性免疫和肿瘤发生领域中, 有潜力发展成为新一代领军人物。他思想开放,随时准备帮助他人,毫不犹豫地向他人提供了材料和动物,并为同事的研究提供了他的专业知识和建设性建议。

  钟博士也是2009年首届吴瑞奖学金的获得者。吴瑞奖学金每年由吴瑞纪念基金会颁发,主要宗旨是鼓励博士研究生努力将自己塑造成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同时也纪念吴瑞教授在培养中国新一代生物学家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顾孝诚教授介绍:

顾孝诚(1930213日-2012113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曾任北京大学生物学系主任,“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发计划(863计划)”生物技术领域专家组成员及蛋白质工程评审专家组组长,教育部中美联合招收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研究生项目(CUSBEA)中方协调员。领导并参与筹建了北京大学蛋白质工程及植物基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生物信息中心、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北京大学药物信息与工程研究中心等现代生物技术研究机构。

1980年代,顾孝诚教授作为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吴瑞教授等创建的“中美生物与生物化学考试及应用项目”(即著名的CUSBEA项目)的领导成员,亲任中方联络负责人。该项目共输送400多名优秀的中国学生赴美攻读生物学博士学位,由此开启了中国大陆生命科学专业学生的留学之路。顾孝诚教授还组织过多次国际会议,以促进CUSBEA学者与其他中国学者保持积极的互动交流。

 

历届顾孝诚讲座奖获得者名单:

2019年度:刘光慧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2018年度:汤     研究员(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2017年度:徐平龙       (浙江大学)

2016年度:周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2015年度:汤富酬      (北京大学)

                     王立铭      (浙江大学)

2014年度:欧光朔  研究员  (清华大学)

2013年度:鲁伯埙        (复旦大学)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5618-1244855.html

上一篇:2020 GU XIAOCHENG LECTURE 顾孝诚讲座
下一篇:2021 Ray Wu Prize Announcement
收藏 IP: 111.193.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