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unamihai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sunamihaixiao

博文

亲,恭喜你被学生拒了

已有 7177 次阅读 2014-4-26 04:5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亲,恭喜你被学生拒了

肖海

 

  前些日子,一个学生申请读博士。一开始没怎么上心,每年这时候都会收到不少申请信。后来在他的催促下,仔细读了申请材料。觉得各方面条件都挺不错,于是请组里的年轻人给他打个电话了解一下基本情况。其实也就是看看有没有上进心,好不好相处什么的。当然,还特别叮嘱学生问一问,如果给他奖学金是否一定会来。得到他的确切、肯定的答复以后,俺毅然决定招他。娃他妈知道后直摇头:“亲,还招人?想把自己累死么?!”俺一如既往地厚颜:“虱多不痒,债多不愁!”

   给该同学发了封信,告知决定给他提供奖学金,他表示非常高兴地接受。于是填了几份表格,再给系里各位大佬、小秘们打好招呼。否则学生的档案可能放在某个地方,静静地等待着一个可能永远也等不来的“好心情”。过了些天,系里来信说全办妥了。这期间学生有来信问些问题,咱也愉快地一一回答了。几个礼拜后,却收到秘书抄送过来的邮件:“XXX,很遗憾你决定不来俺们这旮瘩了。”读了一下学生的邮件,他艰难地选择了去别的学校,并顺带把咱狠狠地表扬了一番。

   要说这其实也没啥。咱以前也被学生拒过,理由也不尽相同。有男女朋友难舍难分的,有投奔亲朋好友去的,有改变初衷决定不出国的,有去更好的学校的,有更感兴趣其它研究方向的,还有不敢得罪大牛的(这个有点扯,呵呵)。可是这次,咱还是有点小郁闷。既然决定不来了,干啥不直接写信告诉咱呢?还好秘书把信转过来了,否则咱岂不是要望眼欲穿?人老了,眼睛特别容易望穿。

   俺一直认为师生这个东东和搞对象差不多,有关缘分。这些年来,有学生读到中途离开了,各种各样的原因,咱从来不强留。那啥,强扭的瓜不甜嘛。想当年咱自己不也是这样吗?论文都写好了,跟导师商量能不能不答辩、不拿博士学位了。导师问为啥?咱怯生生地说:“八月份出国,九月份才可以答辩,来不及呀,怕错过这村没这店。”导师表示理解(当然还有遗憾),让咱不背任何包袱地走了。现在想想他老人家真是睿智啊:“拿没拿学位都是俺的学生。多年以后还不是心甘情愿地、乖乖地回来孝敬我!”

   这两天看了科网上关于博士延期毕业的争论。一开始的讨论,虽然都有其道理,但是比较理想化。后来的讨论开始接地气了,因为涉及到了一个根本问题:博士生的费用谁来出?国家、导师、还是学生自己?反正,总不能让人饿着肚皮做研究吧?!

   话说回来,正当俺郁闷之际,接到一个哥们的电话。跟他说起这事,他冒出一句:“你个傻冒,自找的!向俺学习吧,非熟人推荐的一概不招!”我这边直喊委屈。撂下电话后,娃他妈问:“要不咱再招一个?”咱想都没想:“不招了!”娃他妈立马笑逐颜开:“亲,那恭喜你被学生拒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4907-788694.html

上一篇:周末大片:比特摩尔的春天
下一篇:草莓的选择
收藏 IP: 108.192.150.*| 热度|

29 王善勇 罗德海 王晓明 庄世宇 王春艳 刘艳红 陈小润 曾泳春 朱晓刚 李东风 齐国臣 杨正瓴 唐凌峰 张鹏举 魏东平 徐晓 翟自洋 余昕 黄俊 侯成亚 韦玉程 武夷山 郑永军 赵星 赵斌 魏国 常顺利 苏光松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