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与人的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xb 中国农业大学应用气象学专业教授

博文

极端气候事件与应对研究需要加强

已有 3686 次阅读 2008-8-11 08:51 |个人分类:未分类

由于经济的发展和气候变化的影响,极端气候事件发生频繁且对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比如2008年初的冰雪灾害,每年夏季的强台风和暴雨引发的次生灾害,还有影响越来越大的雷电。

天气现象本射本来的自然事件,对经济和人们生活和生命安全有不利影响就成了灾害。之所以能成灾,一方面是人们在不适宜的地方做了不适宜的事,二是没有考虑到受害体能否抵抗灾害。需要加强应用气候技术研究,首先分析气候风险,分析哪些技术能降低风险和减少损失。凡事预则利,不预则害。农业方面需要从作物和品种布局、种植制度、防御工程和措施来考虑;城乡建设规划和建筑质量要考虑能抵御区域的气候灾害;水电通信管线要考虑风雪冰的策略和压力的承受力和影响。还有交通,工业布局,园林植物选择等,都要考虑到气候的影响。生存或使用时间越长的,要考虑的气候极端值越严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360-34783.html


下一篇:雾霾对农作物的可能影响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