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承志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cz

博文

《袁氏当国》

已有 3173 次阅读 2016-5-15 15:50 |个人分类:无事乱翻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唐德刚治晚清民国史,以《晚清七十年》、《袁氏当国》、记录胡适等一些人物的口述回忆录最出名,久闻大名,现在终于第一次看了他写的《袁氏当国》。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之前看过一些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些说他是历史评书,一些史实上有硬伤。我是不了解,读下来只觉得内容上自有观点、自成体系;有些细节因为他记录当事者的口述,甚至他自己的一些经历,很有可读性;写法上挥洒活泼,不时来一声朋友,......”发一些跳出那个年代的议论,可能这就是一些人评论他历史评书的缘由。但想想所有历史都是当代史,以及历史研究的目的之一,这样发些议论其实挺好。我很喜欢他历史三峡的比喻,书中他也屡屡以此论述观点,引出袁与孙、蒋、毛、周,乃至小蒋、邓、江、朱、李等两岸人士的对比参照。可惜唐先生前几年去世了,我很想听听他觉得目前中国是到了历史三峡的哪一段?

这样的书显然大陆版本会有删节,从台远流版来看,大陆的删减内容应该不会太少。我外甥女上初一,学校里发了一个很长的课外阅读书单,内容庞杂,其中历史类的这本及其他一些类似情况的书均在列。我当时看到就很惊讶,一方面觉得是否适合这个年纪的小孩大范围阅读(这应该是我的偏见所致),另一方面怀疑列清单的人希望初中生读这个书的哪个版本?大陆删节版?原著的全本?列了书名,又不解决这个问题,何必这么难为小朋友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307-977355.html

上一篇:《爆发》(美)A-L Barabasi
下一篇:广告:招收2017年入学直博生一名,欢迎GIS推免生联系
收藏 IP: 123.113.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