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承志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cz

博文

《寻路中国》何伟(Peter Hessler)

已有 6296 次阅读 2015-2-27 06:15 |个人分类:无事乱翻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看完他写的《江城》(River Town)之后,接着看《寻路中国——从乡村到工厂的自驾之旅》(Country Driving),从另一个角度(一个比较中立态度的西方记者的视角)观察1990s~2000s期间转型中的中国城乡,都很不错。

《江城》写他在涪陵支教时期学中文、熟悉中国小镇生活方式过程中的经历和印象,感觉上更多写的还是外来者初来乍到的观察印象,赶上了三峡大坝修建、移民、蓄水,很细腻,一些评价我自己并不认同(注意,我自己也没有那么了解中国乡镇,所以不能说谁对谁错)。

《寻路中国》写他2000年之后,在北京住的几年里,在密云租屋居住、自驾游半个中国的见闻,感觉已经比《江城》记录的见闻深入了不少。尤其是写的他在密云乡村租屋居住的4年,伴随房东一家经历了房东从普通、贫穷、务农的京郊农民转型为京郊农家乐业主、入党、还参加了一次村支书选举的故事。最后这一节如果拿出来不,再加上房东和竞争对手(原书记)后面操作的更多细节,完全是一个中国乡村基层版的《纸牌屋》,比《石榴树上结樱桃》读着更有真实感。

何伟除了有记者的敏锐和很好的文笔,更重要的是他选择了“决定性的瞬间”近距离观察、记录——《江城》是三峡大坝修建、移民、蓄水期间转型的小镇,《寻路中国》有传统农村城镇化、转型中的中国北方农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307-870415.html

上一篇:中国地理资源期刊数字传媒网的“前沿聚焦”栏目征稿
下一篇: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度开放基金申请
收藏 IP: 123.113.38.*| 热度|

4 姚伟 邱敦莲 qzw small0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