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承志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cz

博文

“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

已有 6450 次阅读 2012-7-15 22:22 |个人分类:无事乱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之法,禁于未发之谓豫,当其可之谓时,不陵节而施之谓孙,相观而善之谓摩。此四者,教之所由兴也。

发然后禁,则扦格而不胜;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惰;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燕朋逆其师,燕辟废其学。此六者,教之所由废也。”

——《礼记•学记》

 

防患未然;合乎时宜;循序渐进;观摩切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307-592445.html

上一篇:开门弟子出师
下一篇: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后要有“土著”的说法了?
收藏 IP: 61.148.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