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承志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cz

博文

对多流向算法经典公式的再思考

已有 4824 次阅读 2012-6-3 12:20 |个人分类:科研进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多流向算法, 基本公式, 再思考

数字地形分析中用于计算单位汇水面积空间分布(尤其是较平缓的坡面区域)的多流向算法在1991年由Quinn等人和Freeman各自分别提出,至今已有许多改进算法,但其计算公式的基本形式在多数算法中依然保留(包括我自己提出、2007年发表在IJGIS上的改进多流向算法)。
值多流向算法发表20年之际,我的一个硕士研究生占利军在研一时拿这个算法练手以熟悉并行算法开发,自己琢磨推导了一下这个经典公式,发现按照水文学原理,多流向算法公式中用到的坡度似乎更应该采用正弦sin形式而非目前所普遍采用的正切tan形式。意外之下,我让他仔细重新进行了推导,在反复讨论之后觉得言之有据。最近得空将其形成一篇短文,介绍了对多流向算法经典公式的再思考,同时讨论了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以及可能对实际计算产生的影响。现该文已开源发表在《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 Discussions》上。我很高兴学生具有这种创新思考的能力和勇气。
 
Zhan L-J, Qin C-Z*, Zhu A-X. Which type of slope gradient should be used to determine flow-partition proportion in multiple-flow-direction algorithms—tangent or sine? 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 Discussions, 2012, 9: 6409-64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307-578069.html

上一篇:中科院、地理所、GIS的研究生招生宣传这么薄弱吗?
下一篇:我所了解的地理所考研录取方式
收藏 IP: 159.226.1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