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承志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cz

博文

基于流域系统模拟一情景优化的精细治理决策支持方法

已有 532 次阅读 2024-1-29 20:27 |个人分类:科研进展|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秦承志,朱良君*,申申,吴彤,肖桂荣,吴升,陈芸芝,汪小钦,冯险峰,朱阿兴,陆锋. 基于流域系统模拟一情景优化的精细治理决策支持方法地理学报,2024,79(1):58-75.

摘要:面向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所需,亟待有效实现流域精细治理的科学决策,以根据流域综合治理愿景目标,优化流域管理措施(BMP)的空间布局方案(即BMP情景)、制定符合实际需求的实施路线图。对此,“流域系统模拟—情景优化”方法框架近年展现出广阔应用前景。本文介绍了该框架在应对实际应用需求中尚存的一系列问题,开展了体系性的方法研究:① 提出新的流域过程建模框架,以兼顾建模灵活性和高性能计算、高效实现流域系统模拟;② 提出以坡位单元作为BMP空间配置单元、并在情景优化过程中可进行单元边界动态调整的BMP情景优化方法,可有效考虑流域综合治理的经验知识,保障优化结果合理性;③ 提出考虑分阶段投资约束的BMP情景实施次序优化方法,可推荐出符合实际落地需求的实施路线图;④ 设计研发用户友好的参与式流域规划系统,供各方利益相关者协商决策。通过典型小流域应用案例验证了上述新方法、工具和原型系统的有效性和实用价值。

===

这篇文章是我们近些年做流域模拟和管理措施情景优化方面的方法研究的一个总结(前后做了也差不多十年了,单独部分的新方法在前几年发出来的时候也陆续在科学网博客中写过博文做介绍,往前翻着找有些麻烦,我列几篇在下面),也是我们这几年承担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中一个子课题的方法研究成果的一个总结,正好赶着马上要结题时见刊了,很高兴这篇文章能作为整个专项组织的《地理学报》“ 美丽中国建设的科学问题”专栏中的一篇文章发表出来,欢迎各位指正!

流域精细治理决策支持——从情景到路线图

空间配置单元边界动态调整的流域管理措施情景优化方法

一个灵活易用的高性能流域建模框架——SEIMS

水文模型的自动构建方法

不同空间配置单元对流域管理措施情景优化的影响

以坡位为流域管理措施情景优化的空间配置单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307-1419817.html

上一篇:[转载]代友广告招博后:意大利2024年初起1年半,URban GEodiversity for a Resilient Env
下一篇:自动确定空间推测所需的环境变量集——案例级与环境变量级整合推理策略
收藏 IP: 124.64.123.*|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