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承志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cz

博文

《第三种黑猩猩——人类的身世与未来》(美)贾雷德·戴蒙德

已有 3788 次阅读 2018-9-10 23:08 |个人分类:无事乱翻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十几年前先读的《枪炮、细菌和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后来隔了好几年又读了《崩溃——社会如何选择成败兴亡》,一隔又是好几年,这一段在出差路上从kindle上读完了戴蒙德这几本书中他最早写的《第三种黑猩猩——人类的身世与未来》(1991)。这本是他后面几本相关内容的系列畅销书的发轫,后面几本书大致上都是从这本书中某一章扩展而成。这本书认为人类不过是另一种大型哺乳动物,反对人类例外论。探讨到人类与外星生命的关系时,和刘慈欣是一样的黑暗森林理论。书很精彩,读到后面,忍不住对人类未来更多些悲观。

 

作者最早从事研究是生理学教授,后来由业余兴趣发展向人类社会和文明的研究,这方面写了一系列大作,普利策奖、英国科普书奖拿了一圈,所以牛人到哪里、做什么都会是牛人。许是先入为主,最早看到的《枪炮、细菌和钢铁》对思维的冲击最大,至今印象深刻。前几天翻看《所有可能的世界:地理学思想史(第4版)》,还看到里面有一章(美国的)新时代地理学的最后还专门提到《枪炮、细菌和钢铁》这本书,不过是说不少社会影响力大的地理学著作实际上并不是真正地理学家写的,虽然戴蒙德学贯多个领域,但地理学反而还是他的弱项(大意如此)——:)

 

我们从何处来,到何处去,这种问题既是自然科学的,也是哲学的。前段还看了本很棒的哲学科普书《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知乎作家林欣浩),用通俗幽默的方式介绍西方哲学(家)史,感觉比早年看过的《苏菲的世界》读来收获要多不少,也许是因为自己年纪大了,多了些体验和感触。读完觉得从小受的教育对唯物主义、唯心主义的理解太太太浅薄,哲学教育应该从小学生抓起,否则直接影响思维方式的发育完善啊,缺乏批判的武器,只流行武器的批判,太危险了。后知后稍觉,更觉“勤苦而难成”,更何况很多时候还不想那么勤苦。

 

《第三种黑猩猩——人类的身世与未来》翻译的非常出彩,信达雅齐备,尤其是前面大半,一些英语原文结合着科学表述的双关幽默能被翻译成特别地道的中文双关、又严谨不失原意,引得我特意看了看版本和译者,这本是2012年上海译文出版社的,译者是王道还——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毕业于台大人类学系,哈佛大学生物人类学(biological anthropology)博士候选人——高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307-1134046.html

上一篇:以坡位为流域管理措施情景优化的空间配置单元
下一篇:不同空间配置单元对流域管理措施情景优化的影响
收藏 IP: 123.11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