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承志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cz

博文

SimDTA程序在github上的资源链接

已有 4905 次阅读 2017-11-23 09:29 |个人分类:科研进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刚开始做数字地形分析算法研究那一段,编程实现了自己设计的几个算法(多流向算法、模糊坡位信息提取、人造面及SCA理论值计算)和已有的一些地形属性算法,为了自己算法使用和测试方便,放到一起做了一个小工具,起了个名字叫SimDTA,绿色小程序、菜单式,连可视化都没有做。为了推销自己的模糊坡位算法,2009年在《地球信息科学学报》上发过一篇中文文章介绍这个软件,之后基本没有更新,也是觉得太简陋,就没有主动公开,只是在国内外有些同行来信询问相关算法或工具时才发给他们程序,并回答一些使用中的问题。

10年下来,陆续也有一些人使用SimDTA做工作、发了文章,现在SimDTA的中文文章在知网上也已有30+的引用,SCI文章引用数没有统计过,可能也有10了。

感谢组里的博士生朱良君有心,解决了SimDTA在新一些的windows操作系统上第一次运行时的一些环境配置问题,还把SimDTA的程序和代码整理到了github上。这里提供一下github上的链接,方便后面可能还会有的一些使用者。

另外,我设计的多流向算法(IJGIS,2007)和相应的多流向地形湿度指数算法(PA, 2011)不知什么时候也被实现到SAGA软件中(saga_cmd ta_hydrology模块的[6] Multiple Maximum Downslope Gradient Based Flow Directon),里面实现的默认选项是4邻域,而非最初设计时的8邻域(用的时候可改一下),因为我自己也没用过SAGA版的TWI-md算法,不确定这一点对应用结果有多大的影响。在此特别向SAGA这个实现的作者表示感谢(虽然他/她很可能没法看中文)!最近看到一篇文献(Radula et al., Topographic wetness index explains soil moisture better than bioindication with Ellenberg’s indicator values. Ecological Indicators, 2018),比较一系列算法后,得出我们的TWI-md算法结果与坡面土壤湿度的相关性最好,不知是否就是用SAGA算的。

我们组里也有学生在做在线版的地形分析(并行)算法在线库和相关地形分析建模工具,人手不足、进度慢了些,希望能早些发布出来。

===========================

秦承志,卢岩君,包黎莉,朱阿兴,邱维理,程维明. 简化数字地形分析软件(SimDTA)及其应用——以嫩江流域鹤山农场的坡位模糊分类应用为例.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2009,11(6):737-743. (Qin C-Z, Lu Y-J, Bao L-L, Zhu A-X, Qiu W-L, Cheng W-M. Simple digital terrain analysis software (SimDTA 1.0) and its application in fuzzy classification of slope positions. Journal of Geo-Information Science, 2009, 11(6): 737-743.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https://github.com/lreis2415/SimDT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307-1086453.html

上一篇:自存档:数字地形分析研究前沿简述
下一篇:模糊坡位信息的自动化提取——方法和工具
收藏 IP: 159.226.110.*| 热度|

1 朱良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