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计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ijiany

博文

达官贵人与神仙相比,哪个更有吸引力?我们改教育孩子往哪条路走?

已有 2769 次阅读 2019-1-5 22: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小时候,父母经常教育我们说要好好学习,将来可以出人头地。一些长辈夸奖一个孩子时,经常会说这孩子将来肯定做官,有出息。目前的一些女性,公开表达,希望自己可以成为公主、女王。一些电视剧、电影中也总是出现主人翁在小时候励志出人头地。我5岁的女儿前段时间也经常说自己要成为公主。后来,我仔细想想,好像哪里出了点小问题。在此,抛砖引玉,希望得到大家的客观评价。

      不管是公主、还是女王、还是官,在我们的社会里都被定义为达官贵人。其代表着,这个人拥有一定的财富,地位、权利。能支配较大的社会力量。也会得到很多周围人表面的尊敬与恭维。例如,一位公主就可以使唤家里的佣人帮她做事,自己不用做事。一位官就可以要求下属做这做哪,服从自己。

      这些是人类发展以来的一些合乎人性规律的想法,但它是否是人类发展正确的方向?我们作为老师,是否要教育孩子成为“达官贵人”?其实,经历多年科研工作的我开始思考这个问题。我发现,成为“达官贵人”不应该是人们的生活、学习目标。因为,所谓的“达官贵人”一定程度上把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转移给别人做。有公主,就必然有佣人。试问有多少人愿意做佣人呢?人类因该是相互帮助的存在关系,而不应该部分人高高在上,压制另外一些人。人们努力奋斗的目标应该是让大家的物质生活更富裕、精神生活更充实,没有烦恼,面对困难没有恐惧,永远有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其实,这就是“神仙”!!

     是的,我现在教育自己的女儿不要当什么小公主,要成为“小仙女”!她们的区别在于,小公主需要别人照顾,可以支配别人;而小仙女则具有很多的魔法,面对困难可以用自己的法力解决,可以帮助其他有困难的人。所谓的法力,其实就是依靠科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目前,我女儿经常说自己要成为小仙女,好好学习各种魔法(科学知识、生活技能)。

     面对我所教育的学生,其实我也经常和他们说要成为神仙,可以靠知识解决各种生活问题,自己也没有烦恼,就算有也可以依靠心理学的知识解决。

    其实,这一些也是我本人经历了多年的生活、学习、工作之后获得的体会。本人,现在也向着神仙的方向去走。其实,有一些领导,也同时是神仙。因为,他自己能力很强,帮助了周围很多人,于是大家推他为领导。这就是好领导。同时,也有一些大家不喜欢的领导,即没有能力、不会帮助周围人,靠着各种手段站在别人头顶耀武扬威的“领导”。

     因此,不管做什么,我认为我们对自己、对孩子、对学生教育的方向应该是让他们成为拥有各种魔法,让自己快乐,有能力帮助别人的“神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253-1155514.html

上一篇:VASP: MAGMOM 设置 无效
下一篇:二维磁性压电材料
收藏 IP: 73.183.1.*| 热度|

4 李雄 罗娜 郭景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