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情商网熵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gang 数字之美,美于形式,更在内涵。

博文

科学网青博大赛数据花絮

已有 4240 次阅读 2012-6-16 09:44 |个人分类:社交网络|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 博客评论, 博客点击

(郑建亚/李伟钢)科学网等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的CN域名杯第三届全国青年科学博客大赛完满结束,大赛获奖名单将于618日晚888秒左右在京举办的颁奖仪式上公布。参赛者磨拳擦掌,旁观者翘首以待。特别是科学网编辑部等部门和全体博主为这次活动尽心尽力,在线精心组织,鼓励新手;线外奔波于若干大学,巡场宣传,情势喜人。

 

博客大赛对于促进科技发展、科学普及和增进科学人交流意义非凡。也引起社交网络和信息技术研究人员的关注。作为对博客平台研究特例,巴西利亚大学TransLab团队于614-15日间,派遣机器蜘蛛进入科学网系统,获取参加大赛的博客和博主相关公开数据,初步进行分析。考虑到不影响大赛组织方的正常工作进程和评选结果,本文只是以参赛花絮方式介绍一些统计和分析结果,和广大博主共享,对获奖博主致贺。

 

辛勤耕耘

 

来自武汉华中农大文法学的刘旭霞和从事金属基复合材料研究的北航吴国清两位MM学者,在大赛期间68天内各发表博文195篇,平均每天发博2.87个,勤奋出众,努力抢眼,并列第一。陈永金博主发表博文135篇,位居第三。据统计,参赛博主有385位,平均每人写博近10篇,累计3880 

图一 青博大赛博文发表数(X)与博文数(Y)分布

 

值得注意的是,如图一所示,30%的参赛博主只是写博一篇,写博10篇以上的博主占23.64%。有47位青年博主投稿20篇以上。

 

点击三甲

 

《中科院博士毕业5年左右留在科研院校工作的几个青年人的发展概况》一文,发表于419日,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谢玉江博主的大作。获MM小编青睐,得众博主热捧,点击量达29125次,创本次大赛点击之最,对该文的评论数达147条。李天成博主的《一个超级大牛的超级自引文献》一文以23816的点击量;刘桂锋博主的《白读了中科院博士的我》一文以19429次访问,前后进入三甲。

 

图二显示本次大赛青博大赛点击量(X)与博文数量(Y)的分布情况。由图看出,大部分博文的点击量介于100-1000次,约占90.67%,多于1000次的占5.41%。而所统计的3880篇参赛博文中,每篇平均点击量为428次。

图二 青博大赛博文点击量(X)与博文数(Y)分布

 

热议之最

 

北京大学2010级物理学院刘红娜同学《北大学生泣血求助,村中恶霸,谁来惩治?》一文获科学网博主热议,以354条评论列本次大赛评论之最,该文的点击量达17827,位于点击量第4。方明博主的《谁将决定中国科学的未来------老千?小千?》 一文,这是他发表的唯一一篇文章,有172条评论;化振红博主的《面试结束,可以骂人不?》一文,得到164条评论,分别为第2和第3

 

图三显示青博大赛博文评论数(X)与博文数(Y)分布。 由图看出,11.49%的博文得到10条以上的评论,1086篇博文没有任何评论,占总博文数的28%。看来科学网还要加强鼓励博主参与评论。平均每篇博文的评论数为4.8条。

  

图三 青博大赛博文评论数(X)与博文数(Y)分布

 

推荐人气

 

上述刘红娜同学的博文的人气旺旺, 520位博主推荐该文。上述方明博主的大作有295人推荐。而上述化振红博主的文章推荐数为205, 位于第三。

 

图四青博大赛博文推荐数(X)与博文数(Y)分布,有10以上推荐的博文占14.56%,而27.91的博文无人问津,看来博客人气需要运营。平均下来,每篇博文有5.3位博主推荐。

 

图四 青博大赛博文推荐数(X)与博文数(Y)分布

 

颁奖之时,大赛组织方将会公布有关参赛的官方数据。本文介绍的零星资料算是山寨版的分析结果,算是为大赛的技术报告拾遗补缺。如有任何冲突,均以科学网官方发表结果为准。


博客大赛,重在参与。祝贺大赛的圆满成功和各位青年博主的优异成绩。科学网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还是你们的!因为下一次的青博大赛,还是你们比武,我们评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2078-582671.html

上一篇:对微博分布泊松过程表征的补充,答周涛博主
下一篇:微博术语Weet和Reweet的葡文衍生词汇
收藏 IP: 189.72.233.*| 热度|

7 武夷山 吕喆 曹聪 鲍得海 刘旭霞 张玉秀 林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