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llager Li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illagerL 林章凛 教授,清华大学

博文

为人父母第一定律:因基因学和表观基因学而溃败 精选

已有 9260 次阅读 2013-9-10 10: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孩子, 父母, 表观基因学

为人父母第一定律:因基因学和表观基因学而溃败

-写于在赴哥本哈根飞机上,2013/09/09

林章凛 清华大学

摘要:It is all about genetics and epigenetics!

 

“Do you go to the ends of the earth to lose or find yourself?”

这是刚上赴哥本哈根的飞机在机内杂志上看到的一个广告词。I have to say, I have lost myself already。今天早上送孩子上学,是他的小学一年级第二周的第一天。想到孩子在,今天下午却要远行二周,心里已经开始惆怅。孩子说要下午请假出来送我,被我拒绝了。上次出国,他送我到机场,我走进海关就开始无尽的失落,直到回国才医好。

多年前,我在美国上研究生院时候,虽然已结婚,但未有孩子。与白人老板(导师)关系处得很哥们。一直很欣赏甚至于仰慕老板很多的优点,比如他是非常resoureful,经常能够在研究中心或附近及时找到他的学术界朋友,教我研究工作中特别需要的技术与方法。我从化学工程专业转过来做分子生物学博士,却做的快,有他至少一半的功劳。但是,唯有一个问题我一直内心暗暗地“鄙视”他,就是因为有较好的私人关系,他私下很多时候会谈起他的二个宝贝女儿,重视陪女儿胜于他的工作。论职业,他还是强的,曾官拜研究中心的主任。但是,我很多年私下一直觉得他真是一个几乎没有自己lifeloser,所以才把感情寄托到孩子身上。

几年前,我也有了自己的孩子。有一次出差很晚回来,我打车从机场回学校,恰巧是一个女司机,也恰巧有个小婴儿。一路50多分钟,热烈地谈论各自的孩子。到了学校下车,司机突然转头跟我说,林老师,千万不要误会我好像说你不好,但是你真是我碰到的第一个爸爸象妈妈一样谈孩子。。。我没有丝毫尴尬地而且自豪地大笑,但是终于而且即刻悟到了我博士生老板当年的心境。

如今,我也是下班后尽量陪孩子,管理他的学习或者练跆拳道,在小区走走,聊学校、同学和老师、凤凰卫视新闻、钓鱼岛、或者摔婴儿恶性事件的等,等他睡着了接着再工作。减少了国内出差,甚至让有些同事抱怨我怎么不经常出来了。出国更减少到了非必要不走的地步。

这一切,归根到底,是父母无可救药地甚至可以说可怜地被基因组连到了孩子身上。这其中,恐怕还有表观基因学(epigenetics)的因素:我的爸爸,在我诸多兄弟姐妹中,唯与我独亲。这后天的父子关系,必是通过基因组的甲基化修饰等,传给了我和我的孩子。

年轻的学子,那天如果碰到不争气地粘孩子的老板,不要认为他/她是一个没有life loser

It is all about genetics and epigenetic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1918-723705.html

上一篇:莫言、清华程曜事件和人类的价值与常识
下一篇:中药现代化一个基础的毒性问题
收藏 IP: 59.66.34.*| 热度|

16 陈佐龙 刘晓锋 徐大彬 韦玉程 杨祎罡 唐凌峰 杨顺楷 杨正瓴 王春艳 李宇斌 黄晓卿 陈筝 yunmu qqlisten seeker99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