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小蜜的人(The Bee-Lov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epro 没有小蜜, 人类只有谷物吃了。

博文

那年, 我也差点逃离科研 精选

已有 9080 次阅读 2012-11-30 12:19 |个人分类:国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逃离科研

刚从台湾回来, 最近看到科学网有好多关于逃离科研的讨论, 讲讲我的故事。 一直想讲的, 但是一直认为如果被原来的老板们发现, 可能会不爽, 但是今天还是冲动, 发个吧。反正我不说没有根据的话, 凡事都是真的。

那一年, 我也差点逃离科研。但是, 那是我拿到博士的第9年。

88年我拿到博士, 那年我26岁。

我在A校做了1.5年博后, 老板不是搞蜜蜂的, 而且也。。。(估计他还再世, 不说坏话了), 就回到蜜蜂。当时在A是每年1.9万(记得第一年是1.8万, 但是不记得涨了0.5万没有)。

到B校搞蜜蜂, 年薪2.2万。 老板帮我办了绿卡(我没有好意思要88卡,但是当时有选择, 就自己让学校当杰出人才申请了, 结果只比88卡早4个月拿到)。后来又变成“高级研究员”, 实际也是博后, 但是可以自己洗“婆婆澡”(=write proposal).

当时我的写作很烂。 口语估计自己认为不错, 但是也比较烂。 所以老板不认为我有当教授的可能。 当然留我对他也是有利的。 他每年都问我同样的问题:“可以留在这里一直干吗”? 我每年都说, 我可以有能力当PI (自己当老板), 想试试当教授。

但是,当时蜜蜂教授确实少, 9年, 现在数起来有4个教授职务, 大家都去抢. 我的博士不是美国的, 而且大学在中国, 写作不行, 这样我申请了几次, 都没有戏。92年以第一作者发了PNAS, 也没有用。 后来申请了几个广点的(昆虫生理, 生态等), 有的有300多人申请, 我有4次被Shortlisted, 但是推荐信去了, 就没有下文 (关于原因, 以后再说!)。

我的好多朋友, 出来学昆虫的, 后来改电脑的, 我现在可以数出来6-7个, 都是等了3-5年就改行了, 也有出国来就改的。

我为啥会坚持那么久?

一是我确实喜欢去Solve Puzzle,记得有一次是一个发现一个东西高兴得差点跳舞了。 这样的感觉后来在这边当教授后也有一次, 这次一晚没有睡, 后来学校申请了一个专利。


二 是虽然钱少, 但是毕竟还是可以养家糊口的。到96年时, 我的工资还是3万左右。 但是, 已经接近一些Teaching College的助教授的(9个月工资)起薪。 97年我自己独立拿到一个课题, 给自己发3.5万, 要求老板+3万, 当时已经是不错的了(老板89年时起薪好象是4.2万, 但那是9个月的工资。 现在已经是院士, 已经26万+了, 听说!)。

三是老板那边比较稳定, 我可以无限期呆下去, 如果我选择。

虽然有兴趣,可以呆, 但是我还是不打算一辈子“寄人篱下”的。 所以97年我跟一个朋友注册了一个dot.com公司, 搞Internet Provider。 我跟老板说好, 博士拿到的第10年, 我没有当助教授, 就放弃心爱的蜜蜂, 去搞电脑。 其实我也很喜欢电脑的。 有时为了解决一个问题, 可以整晚不睡觉。 但是B校要招一个搞IT的, 我申请了, 但是后来他们考虑到我有博士学位, 估计呆不长, 没有给我。 但是明显他们对于我自己会做自己的DNS(域名解析服务器), Apache网络服务器, Sendmail服务器, 等, 是很佩服的。 他们很多学电脑的, 还不懂具体这些东东。

老天有眼, 我97年面试C校的工作, 第一次就成功了。 但是好事多磨(这事以后再聊), 等了一年, 第二年再面试, 才来了。 所以刚好是98年, 我拿到博后的第10年, 当上助教授。

回首当年, 我认为我的选择还是对的。 虽然我还是喜欢捣鼓电脑(现在依然有自己的Web Server), 但是我不觉得我会天天Enjoy Coding。 但是搞科研我很Enjoy, 现在写东西也开始喜欢起来。 如果没有坚持10年, 估计我要不也发了, 要不还是一个程序员。 但是我不认为我会比现在自在, 自由。

如果当时我的年薪是1万(当然在美国是不可能的, 1.6万好象是当时最低), 不够生活, 也许我逃离的时间会变成2-3年。 如果第二个老板跟第一个一样, 也会是一样的。 当时我跟B校老板有冲突时, 原则就是他再不公平, 我不会辞职, 让我有机会“久等”。 我有的同事就有中途辞职, 换地方的。

结论是, 兴趣重要, 但是环境也是重要的。 最后是机遇。 要不我也逃离了也。。。

10年的等待, 也让我上了一堂课, 你再聪明, 不努力, 没有机会, 都是白搭。

所以我是小器早成: 26岁当博士(很骄傲!), 36岁才当助教授(已经没有骄傲的资本!), 现在已经不想追求正教授(已经只要有小蜜就够了!)。

一个最厉害的你是否爱你的工作的测验: 如果你明天中了1千万美金, 你会选择什么工作? 我估计我还是选择研究蜜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1914-637766.html

上一篇:台湾之行总结
下一篇:玉树也开花
收藏 IP: 71.206.124.*| 热度|

37 曹聪 王晓明 黄晓磊 曾泳春 李学宽 张珑 汪梦雅 陈湘明 黄卫东 魏东平 陆俊茜 曹宇 肖重发 王春艳 李土荣 汪晓军 龙桃 宁为华 庄世宇 戴德昌 戴小华 王恪铭 刘全慧 韦玉程 方琳浩 仲银鹏 侯沉 唐常杰 唐凌峰 罗淼 王守业 杨晓虹 李宇斌 张晶 朱晓刚 刘世民 朱朝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