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dp

博文

费米子的零质量状态和洛伦兹不变性破缺

已有 5383 次阅读 2017-7-27 14:19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费米子的零质量状态和洛伦兹不变性破缺

——扩展的爱因斯坦-洛伦兹质量公式简述


钱 大 鹏


在吸纳了测不准原理的新狭义相对论中,爱因斯坦-洛伦兹质量公式被扩展到更完备的方程,它指出:

质量m并非速度的单变量函数,而是速度和另外一个无量纲的随机涨落变量ζ的二元函数,即使速度不变,粒也将ζ=11>ζ>0ζ=0出现在m=mRmR>m>0m=0等多不同状态

在最可几的ζ=1状态质量m有极大值m=mR,此时经典狭义相对论的能量-动量关系成立;在异常的1>ζ0mR>m≥0,经典狭义相对论的能量-动量关系破坏

马约拉纳费米子、外尔费米子并非有待寻找的独立粒子,而是电子等已知粒子的特殊的ζ状态,尤其外尔费米子更是体现了电子在ζ=0的行为。

凝聚态物理中的准粒子,亦即对相互作用系统中违反洛伦兹不变性的大量电子集体行为的写照,应该是真实电子处于某种ζ<1状态的反映。

真空中的粒子处于ζ<1状态的几率很小,但是在某些凝聚态物质中,因为特殊的相互作用环境可以使这个几率大为提高,以至于成为易观测现象

可以在电子加速器上,针对真空中的束流电子,探测由ζ<1状态下的特殊效应引发的异常现象。

扩展的能量-动量关系式算符化,建立更具一般性的狄拉克方程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全文请看:费米子的零质量状态和洛伦兹不变性破缺.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8126-1068310.html

上一篇:“谢谢你选择了我” ——纪念冼鼎昌院士逝世三周年
下一篇:爱因斯坦-洛伦兹质量公式——一盘没下完的棋
收藏 IP: 60.23.234.*| 热度|

11 叶苍 张操 魏焱明 文克玲 蔡小宁 朱林 杨新铁 苏保霞 xlsd luwe lunl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