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s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sk

博文

三酰甘油(甘油三酯)指标与心血管或胰腺癌病变有关系吗?

已有 1074 次阅读 2024-2-10 16:02 |个人分类:科技评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三酰甘油(甘油三酯)指标与心血管或胰腺癌病变有关系吗?

           杨顺楷    四川    成都

1.生物化学知识简介

脂肪酸是重要的代谢物燃料。因为脂肪酸的碳原子较之蛋白或碳水化合物更有还原性,脂肪酸的氧化比较蛋白或碳水化合物产出更多的能量(前者为37千焦耳/克,后二者仅有16千焦耳/克)。脂肪酸通常以中性脂类,被称为三酰甘油储存。其名称意味着三酰甘油(历来常称为甘油三酯)由三个脂肪酸酰化残基与甘油组成。甘油是一个三碳糖醇。三酰甘油性质很疏水,于是它们(不像碳水化合物)可以无水的形式储存在细胞里,其分子自然是不容于水,但是会占用空间,并增加物质以作为一种能量儲藏的还原效能。

脂肪和油是三酰甘油的混合物。它们可以是固态(脂肪)或液态(油);取决于其脂肪酸的组成和温度。仅含有饱和长链脂肪酰基的三酰甘油基团就是液体。一种天然存在的三酰甘油可以含有20-30个分子品系,以区别于它们的脂肪酸组成成份。在动物脂肪发现的三棕榈酰甘油酯就含有三个棕榈酰残基;而在橄榄油就含有三个油酸甘油残基的三酰甘油酯,主要是三酰甘油。

大部分的脂类在人的食物中均是三酰甘油。这些脂类在小肠里被脂肪酶作用而分解。这些酶在胰腺以酶原形式被合成,并被分泌进入小肠;在此处活化。胰脂肪酶催化三酰甘油的一级酯(C1和C3)三酰甘油水解,释放出脂肪酸,并产生单酰甘油。由于脂类不是水溶性,故脂类的消化,发生在伴随着有强烈去污剂胆盐存在的情况下。胆盐是具有两亲性的胆固醇衍生物。胆盐溶解的脂肪酸和单酰甘油微胶粒于是融合进入肠道,并被消化道肠壁细胞所吸收。这些脂类通过身体,被以脂类和称为脂蛋白的形式转运到身体各处。

在大多数细胞,三酰甘油均以脂肪微滴的方式凝聚。这些微滴通常被视为靠近细胞内的线粒体,由此依赖脂肪酸能量代谢。在哺乳类大部分脂肪储藏在脂肪组织,在此构成了专门的细胞——脂肪细胞。每一个脂肪细胞含有大的脂肪微滴,它几乎占有整个细胞的体积。虽然脂肪组织通体分布在哺乳类全身,但是大部分脂肪组织存在于皮下和腹腔。普通的皮下脂肪均作为能量的储藏库和隔热作用,尤其是水生哺乳动物。

2.体检指标

2007年我国发布的《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关于甘油三酯的判定标准为:

#  小于1.70mmo/L 为适当水平;

#   1.70-2.25mmo/L 为边缘性升高

#   大于或等于 2.26mmo/L 为高甘油三酯血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患者在关注控制胆固醇的同时,还应该注意甘油三酯升高带来的心血管及胰腺疾病的风险。

3. 与心血管或胰腺癌病变的关联

虽然甘油三酯不具有直接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能力,但甘油三酯脂蛋白可直接参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高甘油三酯血症会使胰腺局部游离脂肪酸水平升高(存在毒性),pH 和微环境发生改变,出现微循环障碍、炎症反应、钙超载等,进而导致急性胰腺炎,恶化就可能导致癌症病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804-1421311.html

上一篇:植物激素简介(二)
下一篇:关于癌症的一些常识
收藏 IP: 60.255.166.*| 热度|

5 郑永军 宁利中 农绍庄 刘跃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