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s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sk

博文

恐龙:令人惊叹,你从未见识过的史前地球上的奇妙动物

已有 2596 次阅读 2018-9-29 05:23 |个人分类:科技评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恐龙:令人惊叹,你从未见识过的史前地球上的奇妙动物

 

                          杨顺楷      西密西根卡城

 

引言

我们居住的这个星球——地球上的活体生命世界已经进化到令人迷惑的生命多样性程度,但是现在仅仅有少数动物能够与灭绝了的恐龙,它曾经具有的动物物种的多样性,个体规模(尺寸大小)悬殊,分布范围(海陆空)之广泛,可以与之一较高下。

恐龙,从中生代算起它统治地球已经达到了1.6亿年之久;而且直到今日由它祖传下来,演化出来的后代仍然生活在我们的周围,讲出来使你并不感到陌生。

 

三叠纪的生命

三叠纪时期是地球自混沌阶段起始后,经历了很久的时间段,因为地球世界是从全球大灾难大变动过程中走过来的。那此前地球上存在的生命大多数都是被灭绝扫除殆尽的时期,在那时存活下来的动物就是将要出现的首批恐龙,已经绝迹的飞龙目动物,以及海洋两栖爬行动物。

 

侏罗纪的生命

对于地球上大多数三叠纪生命有机体来说,恐龙不过是野外生存的少数物种;地球上生命演化阶段继之进入侏罗纪,这时的恐龙已经演进成为了场面极其壮观的多样性动物物种,其范围涵盖地球上披复着羽毛的大型猎食性动物,如类似雅鹰鸟类;它们成为了大量出现的动物界优势种群,构成了多样性物种。

 

白垩纪的生命

中生代的晚期是恐龙的全盛时期。侏罗纪时期发生了超级大陆板块构造变动,被分散形成了许多较小的陆地;地理隔离的结果,就导致恐龙的演化过程就是物种的适应性进化,于是形成了更加令人惊叹的多样性物种。白垩纪也可以看作是曾经生存过的最大型飞龙目的恐龙类动物。

 

一个新时代——恐龙科学

伴随着全球环境的大变动,即生命演化过程也由于白垩纪世界,发生了生命本质被彻底破坏事件;因为此前的中生代时期,地球上是由庞大的恐龙统治着;然而晚近的新生代时期,就出现了哺乳类动物;与所有的其他恐龙不同,存活下来物种进化就出现了鸟类,并得以兴旺繁荣。

1980年代以来,曾经在中生代时期统治地球的恐龙至少80%的化石被发现。这些令人惊异的恐龙化石证据,更加精准细化的史前生物考古研究发现的成果,给我们提供了生命演化更新的视角,可以了解到它们是如何生存的知识。这就是称为激动人心的恐龙科学时代。

 

现代恐龙研究

过去大多数恐龙科学研究都是依据恐龙的化石骨骼和牙齿,了解它们是如何装配还原成为原貌;到了今天,我们可以借助现代的电镜扫描技术,放射性纪年技术,深入探究这些化石的本质。同时,科学家也能够与时俱进地采用当代其他类型的先进技术,检验有关恐龙的理论——构建起一些恐龙骨骼和肌肉的计算机模型,以理解明白这些动物何以可能运行演化。

 

恐龙的生物学

我们称中生代的恐龙属于古恐龙(archosaurs)的一群体动物,它也包括鳄鱼和鸟类。过去我们认为恐龙就是类似于鳄鱼这样的一类冷血动物,被复鳞片的怪异奇特动物;其实,它们须得花费很长的时间才能完成这一进化过程。但是,过去这些年,科学家已经改变了他们的观点,如今许多人都知道,恐龙远比我们所了解到的更有活力,更灵活生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804-1137650.html

上一篇:纽约-百摹大NCL大型豪华邮船度假之行的片段记述
下一篇:太空;令人感兴趣的科学知识 (一)
收藏 IP: 66.227.1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