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eagle093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eagle0931

博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按甲类管理

已有 4044 次阅读 2020-2-22 12:2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病毒和细菌都属于微生物的范畴,说起微生物的历史远远的长远于我们人类的历史。在整个人类发展历程中,我们跟微生物始终处于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当中。一方面相互斗争,人类一直在跟其中的致病微生物在进行斗争;另一方面又是相互协同存在,互为依靠,包括我们身边的环境中,以及我们体内都有各类有益的微生物跟我们和谐共存,互为动态平衡,比如我们肠道内的益生菌,体内潜伏状态的单纯疱疹病毒等等。

       人类作为茫茫宇宙之中国的一小分子,相比较与宇宙的浩瀚无际。我们至于宇宙的作用和地位也许还远不及,微生物至于我们门的地位和关系吧。微生物本无好坏之分,主要是看特定的环境中来辩证一分为二地看待。从我们人类的健康角度来讲,我们将微生物分为致病和非致病微生物。在众多致病微生物里面,根据其对健康的危害程度和传染特性,为更好地保证人民健康,控制传染病的爆发流行,尽量减少其危害。我们国家又有专门的立法。

        1989年国家立法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并于2013年进行了最新的修订。 

        法规定的传染病分为甲类(2种)、乙类(26种+VOVID-19,)和丙类(12种+手足口病),共39+2种。      

       (1)甲类传染病:鼠疫、霍乱。   

   (2)乙类传染病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麻疹、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炭疽、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结核、伤寒和副伤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儿破伤风猩红热布鲁氏菌病、淋病、梅毒、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疟疾、人感染H7N9禽流感

   (3)丙类传染病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麻风病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伤寒黑热病包虫病丝虫病,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

        甲类传染病报告时限:于2小时内将传染病报告卡通过网络报告。 乙类、丙类传染病报告时限:于24小时内进行网络报告。 

      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根据传染病暴发、流行情况和危害程度,可以决定增加、减少或者调整乙类、丙类传染病病种并予以公布。

      手足口病2008年纳入丙类传染病;2003年爆发的SARS纳入乙类传染病;2013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纳入乙类传染病;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按甲类管理。

      以后肯定还会持续增加,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我们也希望尽量不要增加,或者尽量增加的慢一点。但是面对更多的不确定性,建立好更好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以不变应万变,做好积极的应对即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7099-1219793.html

上一篇:免疫规划40年成就
下一篇: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
收藏 IP: 103.216.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