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hongf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hongfu

博文

什么是斯托克斯位移(Stokes shift)

已有 55388 次阅读 2008-8-26 21:11 |个人分类:学术科学

1852年Stokes阐明了荧光发射的机制。

激发峰位和发射峰位的波长之间的差是一个表示分子发光特性的物理常数,这个常数被称为斯托克斯位移(Stokes shift)。它表示分子在回到基态以前,在激发态寿命期间能量的消耗。

荧光光谱较相应的吸收光谱红移,这被称为斯托克位移(Stokes shift)。

荧光光谱发生向短波方向的位移被称为反斯托克位移(anti-Stokes shif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705-36178.html

上一篇:什么是同位素效应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