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志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phong Pedestrian Simulation and Applications

博文

北京一号线地铁故障浅议

已有 2596 次阅读 2012-7-6 13:51 |个人分类:行人事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微博, 突发事件, 北京地铁, 北京公交, 客运联动

    2012年7月5日早8时13分,北京地铁1号线突发故障,导致大量乘客滞留。8:49,北京地铁官方微博:“8:13地铁1号线军事博物馆站-南礼士路站改为电话闭塞法行车,列车间隔较大,其他车站也受到影响”。9:06微博:“8:44,1号线军事博物馆站-南礼士路站上下行间恢复正常方式运营”。9:19微博:“在此期间,地铁2号线换1号线丁字口采取了必要的限流措施,短时封口。”17:25分应粉丝要求解释电话闭塞法。
    据北京公交集团介绍,昨日,公交集团调度指挥中心接到1号线故障的消息,随即启动支援轨道交通突发事件应急运输预案,对长安街行驶的1路、37路、52路、337路、728路等线路采取缩短发车间隔、增发车次、加发区间车等多项措施。至1号线恢复正常运营,各相关公交线路共增发15车次,其中区间车9次。(来源:
http://news.sohu.com/20120706/n347425934.shtml
    市民反映和乘客态度不再赘述,下面简单谈一些看法。
    其一,突发事件与应对。北京地铁最大日发送量超800万,一号线的客运量近200万,压力很大。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内部运作争分夺秒,对外呢?人流密集有警察增援否,客流阻滞有其他运输方式增援否,乘客困惑有友好提醒否?从广播评论、新闻报道等内容看,应对策略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比如公交,总计才增发15车次,能运输多少人,杯水车薪!如果凑巧耽误了大的合同或者其他,民众起诉地铁,那又如何?所以,还是第一时间告知乘客,如果能给出预判更好。给乘客更多选择,也可减少自己肩上的压力。万幸的是,这次没有出现慌乱,没有踩踏。
    其二,服务与方式。地铁的主业是客运,但还有相关服务。出现突发事件,除了及时发布事件进展消息外,为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而非把球踢给乘客。这次事件,地铁广播了,想乘地铁还没有进站的人如何得知消息,是否可用多种媒体告知公众,比如广播、电视、街头电子屏等途径。源头减压远比集聚之后疏散好。微博的传播效果如何有待考量,但从这次事件看,一来不及时,二则没有说乘客能“听懂”的话。如果说:列车运营故障,改为*分钟一班车,运力减小**,请大家改乘其他交通方式,会比较好。
    其三,客运联动机制。随着城市人口集聚,单一交通方式难以承担全部的客运服务。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多交通方式的客运联动非常必要。尽管高峰时段运力都比较紧张,但“众人拾柴”还是比“一家忙活”要好很多。
    其四,致歉。迄今为止,没有看到北京地铁或者一号线的致歉言词。这么一件事,毕竟对公众出行造成了影响,出面道个歉是要加分的。
    其五,猜想:1 如果调用大型公车免费疏散呢?2 如果公交专用道通畅呢?3 如果出租车也可用公交专用道,或优先通行呢?4 如果鼓励私家车协助呢?5 如果沿途电子屏实时反馈事件进展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5491-589458.html

上一篇:交通枢纽的行人与行李
下一篇:夜雨
收藏 IP: 60.247.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