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nuzuod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nuzuode

博文

重游坡峰岭,彩叶秋色慢生活

已有 3269 次阅读 2011-11-1 23:03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红叶, 摄影, 郊游, 慢生活, 坡峰岭

偶然看报纸,得知爬山有武登和文登,武登是以速度为主,文登是以欣赏为主,想想我以前爬山主要是以锻炼身体,保持体能为主,应该是属于武登。据说古代文人雅士爬山主要是文登,爬一段,赏赏景色,常常是赋诗一首赞叹美景,现代的人或者准确地说我等之辈,赋诗的雅兴是不具备的,幸好,现代有照相机是我们留下美景的最好方式。

10月30日周末陪朋友再次游坡峰岭,朋友喜欢摄影,爱爬山,无奈腰不好,只能慢慢地爬,这样也好,让我也能时不时的停下来赏景拍照,正好也体会了一把文登的乐趣。

如果说上周坡峰岭的红叶好似二八少女,风华正茂,那么这周的红叶就好似徐娘半老,风韵犹存。肃杀的秋风让这些红叶与几天前相比缺少了几多茂盛和鲜嫩,原本艳丽的叶子有的已经开始褪色、打卷,不禁让我想起红楼梦中“严霜刀剑苦相逼的话来。但是红叶颇有些前赴后继的性格,那些迟后上色的叶子仍然展示着最后的艳丽,山坡上斑斑点点,还是色彩斑斓,赏心悦目。难怪我的几个朋友在我的忽悠下第一次来这里,都感觉不错。

其实,红叶美不美对我并不重要,在以数字速度为衡量指标的今天,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如同红叶一般,在“花青素”的作用下,忽然蹿红,然后快速枯萎,虽然灿烂,却短命。因此,提升生活品质,放慢生活的脚步,享受生活的乐趣越来越被人们认为是理想境界。

我喜欢 慢生活Slow Movement)这种健康的理念,在慢生活中找到平衡,让生活变得更细致、优雅,享受慢生活所独有的悠闲与乐趣。在郊游中体验一种回归自然、轻松和谐的意境才是我想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5360-503619.html

上一篇:秀美坡峰岭,雾中赏红叶
下一篇:关注慢病,关注健康
收藏 IP: 202.106.86.*| 热度|

5 李学宽 马磊 张玉秀 许培扬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