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网络,小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man 我是少数时,考验自己的勇气;我是多数时,考验自己的宽容。

博文

复杂网络研究对中国的三网融合也有帮助?

已有 3764 次阅读 2010-2-25 19:05 |个人分类:时效网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复杂网络, 三网融合

我国的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虽然早就提上了日程,但是由于各部门之间的利益博弈总也没有什么进展,这确实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件大事。

今天读了来源于科学时报的一则新闻“李幼平院士:三网融合将创造中国全新互联网”,链接为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2/228716.shtm

其中在三网能成功融合的依据有一段话引起了我的关注:

成功依据

 
“我之所以相信三网融合将取得成功,所依据的是一些自然科学知识。”李幼平告诉《科学时报》记者。
 
当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提出三网融合的时候,全球顶级科学杂志《自然》和《科学》分别发表题为《网络的群体动力学行为》与《随机网络尺度涌现》的理论文章,但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2003年,上述文章作者之一的美国人Barabasi用科学实验证实“互联网已演化为无尺度网络”的结论,人们才醒悟到只用泊松分布描绘网络的连接度值是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在互联网的流量中,“点对面”连接的比例正在超越“点对点”的比例,流量的幂律分布性质正在超越泊松分布性质。数学家与物理学家从原理上揭示,单纯依靠“点对点”IP网络,已难以适应幂律分布的公共文化服务。
 
近年来实测证明,来自少数web网站(尤其是视频网站)的流量已占全网流量的70%~90%,互联网出现了发展中的悖论:一方面总流量以“十年千倍”的速率增长,让人们痛感带宽的不足;另一方面,内容完全相同的共享文件又在主干节点之间千遍万遍地冗余传输,造成带宽的浪费。互联网由此面临结构变革。
 
李幼平告诉记者,以数据库为中介,让“永无拥堵、可管可控”的“前结构”与“双向互动、按需服务”的“后结构”互补相助,是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的基本原理。不过,从长远看,NGB是为国家互联网战略的全局服务的。因此,NGB与国家下一代互联网(NGI)战略密不可分,难以由单一行业自行确定。当前,互联网遇到的“视频不畅、内容难管”这两个难题,正是NGB开局的绝好机遇。未来,NGB还将从原理上帮助互联网解决主动服务以及资源耗费的发展模式问题。
怎么看也没看出一个前因后果来,复杂网络中的无标度和三网融合成功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复杂网络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458-297611.html

上一篇:社交平衡理论在链路预测上的应用
下一篇:读完大学以后去掏粪,读大学这事还有意义吗?
收藏 IP: .*| 热度|

1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